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宗门故事 >

抛却爱情的“占有欲”

  抛却爱情的“占有欲”

  为什么结婚前和结婚后会有那么大的反差?这就在于你的心态。结婚前,恋爱的时候,是“享有”,而结婚后就成了“占有”。

  享有,是接受;占有,是索取。

  “谈情”的时候,恋爱双方是互相“享有”的,彼此享有对方所给与的爱情,不去要求,只是顺应、接受。怀着“享有”的心态,你就会觉得快乐,当你没有要求对方付出的时候,对方给与你的爱情,你就不会嫌少,你就会更加幸福。可是,“占有”却是苦闷的、自私的。当你开始一味地要求对方回报你的时候,就算对方给与你再多的爱,你也不会得到满足,因为“占有”是一种欲望,欲望是永远也得不到满足的。当你想占有对方的时候,你就开始患得患失,开始痛苦焦虑。

  情、爱、欲三界,“情”是最高尚、最纯净的境界,因为它来自于内心。“爱”的境界就相对世俗了,但是它仍然可以作为你和谐生活的保障。一旦到了“欲”的层面,那么感情就变质了,非但没有幸福可言,还会使你的内心分裂、烦恼不断。

  当你怀着“占有欲”来面对婚姻的时候,你的爱情就是自私的,就落入了“欲”的层面。要知道,占有是没有尽头的,欲望是没有尽头的。你想完全占有对方,可是你守得住他的这个身,你守得住他的心么?心是自由的,他在想什么,他的心飘到了什么地方,你能控制得住么?

  现在很多人都在为此而烦恼,尤其是一些做妻子的,在结婚以后,就把自己的丈夫紧紧拴在身边,恨不得时时刻刻跟着他。怕他离开你,就去监视他。每天都要知道他跟谁在一起,知道他做了什么,甚至偷偷去翻他的包,看看里面有没有让人怀疑的东西,看看里面有没有情书。或者是把他的手机拿过来看看,看看里面有没有暧昧的短信……殊不知,你的这些举动正在使你的爱人离你越来越远……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姑娘长大了,要出嫁了。在出嫁的前一天,女儿向母亲请教驭夫之道。因为她的父母亲是一对很和睦很恩爱的夫妻,互相尊重互相扶持直到现在。女儿很想从母亲那里学到能让夫妻和睦相处的方法。母亲听完女儿的请求之后,并没有说什么,而是从地上捧起了一把沙子。细细的沙子在母亲的双手间没有洒落一颗。这时候,母亲双手开始用力,握紧拳头,紧紧攥着沙子,沙子像水柱似的从母亲的手指缝里纷纷倾泻而出。母亲告诉女儿,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所谓的“驭夫之道”、“驭妻之术”,如果你想让你的丈夫永远不离开你,就要给他自由。就像这些沙子,你越是握得紧,他就越会洒落,可是如果你顺应了它的品性,捧着它,给它一定的空间,那么它就会稳稳的停在你手心……

  攥得越紧,就越是容易失去——这是多么好的一个道理。

  想想看,当你做出那些监视他的举动的时候,难道你的心中就很快乐么?恐怕你心中也是忐忑不安、焦虑苦闷的。你仅仅抓住你的丈夫,难道是因为爱他么?如果你真的爱他,那么你对他就是不设防的。可是,当你一心一意只想着去控制住他的时候,你的欲望就会操控着你的思想和心灵,你的心灵就扭曲了,人格就开始撕裂了。强烈的占有欲最终伤害的不仅仅是你自己,还是你身边的那个人。你的束缚会让你的爱人有一种压力,做事情畏首畏尾,心灵也得不到舒展。如果你们长期生活在这样一个压抑的环境里,那么你的丈夫迟早会去发泄的,这一发泄,说必定就会离你而去,因为你已经让他快要窒息了,不离开你,难道“等死”么?是你自己逼得他逃离了这个家,或者完全放弃了对于你的爱情,或者去别人那里寻找安慰了。最终你的婚姻的城堡就会崩塌,你的爱情也就荡然无存了。

  所谓“丈夫”,就是说在一丈之内,他是属于你的。当然,这个“一丈”只是一个虚数,但是它的含义就是在你看得见、摸得着的范围之内,你的爱人才是真正属于你的。当他离开你的视线以后,不要去猜测他跟谁在一起,也不要去想他在做什么,聪明的女人是不会去胡思乱想这些东西的,因为人的想象力是十分恐怖的,你胡思乱想的结果只会让你惶恐不安。可是你想象出来的情形又不是真实的,那么你何必用一些虚妄的幻想来折磨你自己的心神,离间你们夫妻之间的感情呢?

  很多时候,夫妻之间并没有什么大的矛盾,往往影响你们感情的就是一些误会。而这些误会的产生,往往是一些流言蜚语,要不就是你自己的胡思乱想。茫茫人海中两个人能够相遇相爱不容易,为什么要让这一段珍贵的姻缘毁于无端的流言和误会呢?真是太不值得了。

  我们知道男人的世界很广阔,而女人的世界就是家庭,如果你希望你的丈夫时时刻刻守在这个家里,那么这个家就成了禁锢他的囚牢,他不会快乐的,因为男人就像风筝,他需要高飞,他有他的理想,有他的抱负。聪明的女人要学会“放风筝”,你手中已经握着那根风筝线了,你又在怕什么呢?要学会自如地放线、收线,这样,那根线才不会断掉。如果你一味地用力扯出那根线,那么你的风筝就会被大风撕破,风筝线会断掉,同样,你的手指也会被那根线剌伤。

  我们说 “一丈之内,才是丈夫”,那么当你的丈夫在你身边的时候,你所要做的,不是审问他,也不是埋怨他,而是要去爱他,去体贴他。有时候,男人为了事业在外奔波,在家里停留的时间很短暂,也许你会不满,会生气,会疑惑。可是当他回到家的时候,你千万不要去埋怨他,不要去恶语相加,不要给他脸色看,如果你是一个聪明的女人,那就要抓住这个在一起的机会,去施展你的温柔的一面,体贴他,跟他交流,去鼓励他,让你的丈夫觉得你真是个懂事的妻子,这样,他就会对你产生依恋,想想看,他还会离你而去么?说不定第二天下班他就会推掉应酬早点回家,因为家中有一个好妻子在等着他呢。

  这是爱情中的智慧,当你抛却了占有欲,给与对方自由的时候,你自己的心灵也是自由自在的,没有了恐惧和担忧,你的身心和你的爱情都会更加和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