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宗门故事 >

放下

  放下

  法云法师

  从前农业社会,生活简单,民风纯厚,若有一家几代人要分家,算盘一打,几个小时便搞好了。可是,现代社会,物欲强盛,负担太重,一位友人家道小康,前次搬家,花了半月时间,还没搬好,物资过剩,负担过重,如何放得下?又如何能得自在?

  一则故事如是说:有位仁兄,虽进佛门,却没想要修行(修正自已的心理行为),即是他的心从来没有解脱,反而每天往身上绑更多的东西,诸如名呀、利呀、成见、偏见、拥有……有一天他死了,朦胧中到了一个地方,非常富丽堂皇,物资丰盛,应有尽有,如进百货公司,想要什么,随心所欲。他拿了之后,便往自身上披,一披就舍不得放下,他愈拿愈多,负担太重,走不出大门。突然,灯光息灭了,他连门都找不到了。

  幸好他碰到地藏菩萨,告诉他:“这里是地狱,你知道吗?你只要把那些东西放下,门就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出去了,赶快解脱吧!”

  他仍不肯放下,菩萨又说道:“你若再不放下,灯也不会亮,你不是就一直在这里呢?那对不起,我走了。”好在他进过佛门,知道紧跟菩萨不会错,他追着说:“师父,我放下了!”一念之下,就跟着地藏菩萨出来了。

  这个生动的故事,是否给予我们一些启示呢?若我们总是贪求,不愿意放下许多东西,那就会被它们缠缚得很紧,不得解脱,故烦恼繁多,如同地狱。若能看破、放下,方能开启自由的心灵。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