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宗门故事 >

生命只在呼吸间

\

生命只在呼吸间

  出息不还,则属后世,人命在呼吸之间耳。

  ——《处女经》

  一天,佛陀问一个弟子:“人的生命有多长时间呢?”

  弟子双手合十,恭声答道:“佛陀!人的生命也就几天吧,不会很长。”

  佛摇摇头:“你还没有悟到生命的真谛。”

  佛陀转过头,问另一个弟子:“那么,你认为人的生命究竟有多长呢?”

  “佛陀!弟子以为,人的生命长度也就一顿饭的工夫。”一个弟子充满自信地回答。

  佛陀摇了摇头:“你也没有悟出生命的真相。”

  佛陀又以同样的问题问另一个弟子。

  那个弟子虔诚地答道:“佛陀,人命只在呼吸间。”

  佛陀露出了赞许的微笑:“好得很,你已经悟到生命的真谛了。”

  古今中外,多少对生命的描述,都不及佛经这般精彩。生命不是用年、月、日来衡量的,生命只在一呼一吸间,这个简单的动作承载着生命的重量,每吸气一次,你度过的生命就增加一点,每呼气一次,你余下的生命就减少一点,当你无法继续呼吸的时候,生命就结束了。

  生命就像呼吸一样真切,一呼一吸,很简单,很自然。人的生命最初是由呼吸唤醒的,当呼吸停止,生命也随之结束。呼吸就像一阵风,轻轻地来,轻轻地走,不留下一丝痕迹,却熔尽你我的一生。从清晨到夜晚,从寒冬到春天,每个人只活在他站立的地方,活在他呼吸的瞬间。生命是经不起等待的,活着就要勇往直前。

  古时候,有一个和尚决定要到南海去。他身无分文而且路途遥远,交通又极不方便,但他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困扰,他只有一个信念,我一定要到南海去。

  于是,他沿途化缘,一步一步往南海的方向前进。路过一个村庄化缘时,他碰到一个比较有钱的人家。当看到这个和尚化缘时,有钱人便问他:“你化缘干什么?”

  和尚坚定地回答:“我要去南海!”

  有钱人不由哈哈大笑起来:“凭你也想到南海?我想到南海的念头已经有好几年了,但还一直没有准备充分。像你这样贫穷的人,还没有到南海,就算不累死也会饿死的,还是趁早找个寺庙安稳度日吧!”

  和尚不为所动,固执地说:“我迟早一定赶到南海。”

  几年以后,当和尚从南海返回的途中又到这个有钱人家里化缘时,这个富人还在准备他的南海之行。

  其实,每个人在一生中都有很多美好的梦想,但真正能实现的却寥寥无几,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没有时间,也不是没有能力,而是缺乏行动。比如,你打算去西藏旅行、打算再多学一门外语、打算写一本自传……很多美好的计划被一再拖延,不是因为很难做到,而是因为借口太多:家人反对、工作忙碌、身体欠佳……

  有一个人想学绘画,可是又犹豫不决,他就去问一个朋友。他说:“我想学绘画,可是再过四年我就四十四岁了。你看还行吗?”他的朋友对他说:“怎么不行呢?不学绘画再过四年你也是四十四岁啊。”朋友的话使他顿悟,第二天,他就去报名学习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活着不需要任何借口,抓紧时间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比什么都重要。

  佛陀告诉我们:生命只在呼吸间,生命短暂,世事无常,在无尽的岁月里,人的一生不过是一个瞬间,所以人活着应该尽情挥洒,即便这一生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往,也要让它成为最闪亮的瞬间。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