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宗门故事 >

莲花的枯荣

  莲花的枯荣

  北宋元年间(一零八四~一零九三年),荆王赵楫有一位王夫人精勤念佛,希望死後转生净土。她不仅自己念,还带领丫鬓们一起念。其中一位丫鬓年纪尚小,耐心不够,念佛时经常走神。王夫人几次劝谏都不生效,一气之下,便欲将丫鬓逐出王府。那位丫发悲悔万分,声泪俱下,恳求夫人将自己留下。夫人心地仁慈,见他苦苦哀求,便又把她留了下来。自此之後,那位丫鬓便认真念起佛来,辛苦程度反在夫人之上。

  一天晚上,那位丫寰突然无疾而终,异香遍室。

  就在这天夜里,夫人做了一个怪梦。她梦见那丫发来向自己感谢说∶「多亏夫人训导,妾今日往生极乐去了。」夫人问道∶「西方净土到底怎样,值得往生吗?」丫鬓回答∶「夫人欲知此事,但随妾前往一番就是了。」夫人於是随之而去,到了西方净土。只见树木青葱,楼阁庄严,众宝装饰,鹂鸟婉转,果非俗世可比。夫人心中欢喜,又随丫鬓前行,突见有两池碧水,上面遍生莲花,颗颗鲜白,只是有的正在鲜花怒放,有的却已枯萎零落。丫发解释说∶「池中的莲花都是发念往生西方净土之人。人间才发一念,池中便生一花。随人念佛的勤懒,其所应的莲花便相应荣枯,各不相同。」丫发指著一株随风飘动、众宝装饰的莲花对夫人说∶「这位是杨杰,他念佛精勤,故其花如此。」又指著一株略见枯萎的莲花说∶「这位是马玕,他念佛略懒,故其花又如此。」二人又前行几里,遥见一花金光映照,妙色庄严。丫鬓说∶「这便是夫人所化的花了。花既如此,表示夫人当转生上品中生。」

  突听喧闹纷纷,有哭声传来,夫人惊醒,原来是南柯一梦。又听人报,有位丫鬓去世了。夫人惊奇,处理完丫鬓的丧事,便按梦境所见去拜访杨杰、马玕。杨杰已经去世了,而马玕却还活著,身子也健康得很。王夫人自此更加勤奋,後於生日时秉炉烧香,伫立而逝。据说便是往生西方净土去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