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智慧故事 >

国王竟让大臣提着人头去集市售卖,这是为何?

  阿育王是古印度孔雀王朝著名的弘扬佛教的国王,他为人谦让,颇受百姓拥戴。大臣耶赊见他礼敬比丘,心里总不是滋味,劝谏说:“比丘大多属于贱杂种姓,何必对他们讲什么礼敬呢?”阿育王默然不语。

  事过两天,阿育王召集全体大臣,下了一道旨令:“你们每人都去找个动物的头,拿到集市上去卖。不过只能找自然死去的动物的头。”随即阿育王又逐一挨近每位大臣,或令找死马的头,或令找死牛的头……走近耶赊时,对他说:“你找一个死人的头,然后赶快拿到集市上去卖。”

  市民争着买走动物头,手中提着动物头的大臣,很快完成了阿育王交给的任务。耶赊手里提着的人头却无人光顾,还被不少市民咒骂,指着耶赊说他是夜叉恶鬼。

  耶赊狼狈不堪地来到阿育王面前说:“这人头卖不出去,我还遭人咒骂呢!”阿育王回答说:“卖不出去,就把人头送给想要的人吧!”

  耶赊又一次手提人头到了集市,大声吆喝:“送人头呀!送人头呀!谁要人头就拿去吧!”集市上的人听了,个个投以愤怒的目光,接着纷纷围了过来,骂得耶赊不敢抬头。耶赊垂头丧气地又来到了阿育王面前,说:“这个人头恶贱,送都送不掉!”阿育王问:“只是这个人头恶贱吗?”耶赊答曰:“所有的人头都恶贱。”

  阿育王再问:“我的人头也恶贱?”耶赊不敢回话。

  阿育王追问:“我决不问罪,你照实说吧,我的人头是否恶贱?”耶赊颤栗地说:“是,国王的人头也恶贱。”

  阿育王切入正题,厉声说:“照你说,人头不论贵贱同样恶贱,那你为何总是自持高贵种姓呢?为什么要我不礼敬比丘呢?”

  耶赊被阿育王教训得脸上红一阵白一阵的。阿育王又诚恳地说:“不论出身门第如何,重要的在于行德积善才能使人尊贵,卑鄙行恶只能使人卑贱。你回去好好想想吧!”

节选自《镜花水月——佛教譬喻·故事和传说》2003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