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智慧故事 >

巨商静心复得伞

巨商静心复得伞

  有一位巨商,为躲避动荡,把所有的家财置换成金银票,特制了一把油纸伞,将金银票小心地藏进伞柄之内,然后把自己装扮成普通百姓,带上雨伞准备归隐乡野老家。不料途中出了意外,只因他劳累之余在凉亭打了一个盹,醒来之后雨伞竟然不见了!

  巨商毕竟经商数年,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他很快冷静下来,仔细观察后他发现随身携带的包裹完好无损,断定拿雨伞之人应该不是职业盗贼,十有八九是过路人顺手牵羊拿走了雨伞,此人应该就居住在附近。

  巨商决定就在此地住下来,他购置了修伞工具,干起了修伞的营生,静静等待。春去秋来,一晃两年过去了,他也没有等来自己的雨伞。巨商沉下心来,仔细思量,他发现有些人当雨伞坏得不值得一修的时候,会选择重新购买新的雨伞。

  于是巨商打出“旧伞换新伞”的招牌,而且换伞不加钱。一时间前来换伞的人络绎不绝。不久,有一个中年人夹着一把破旧的油纸伞匆匆赶来,巨商接过一看,正是自己魂牵梦绕的那把雨伞,伞柄处完好无损,巨商不动声色给那人换了一把新伞。那人离去之后,巨商转身进门,收拾家当,从此消失得无影无踪。

省思:

  巨商的无言等待,是静之后的智慧。在突如其来的事件面前,巨商能够沉着应对,从而化险为夷。对人生而言,学会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它会让你懂得,一旦面前出现惊涛骇浪、乌云笼罩,焦虑、苦恼非但于事无补;有时,还会使事情变得更糟,而恰如其分的静,能够让你稳住阵脚、挽回损失。静是韧性的智慧!致虚极,守静笃。重为轻根,静为躁君。静胜躁,寒胜热,清静为天下正。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