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智慧故事 >

常年“露宿”的富翁!

  古时有一个富翁,广厦千间,妻妾成群,富甲一方。忽然有一天,富翁发现自己得了怪病,寻医问药,屡治不愈。眼见生命危在旦夕,无计可施,不甘束手待毙,就礼请禅师前来想想办法。禅师刚刚进屋,转身便走,家人在后面紧追不舍。禅师说:你家主人已经病入膏肓,无药可救,你不必再追我了。

  家人不解地问:我家老爷才病了几天,怎么就病入膏肓了呢?

  禅师说:你家主人已病重多年,只是他自己不知而已。

  家人问:怎么会得了这种病?

  禅师说:常年露宿,感受风寒。

  家人说:师父大慈大悲,为何不施援手?

  禅师说:病根在他自己,别人无法疗冶!

  家人一边往回走,一边纳闷:我家老爷金山银山堆满屋,豪华别墅住不完,山珍海味吃不尽,怎么会因露宿而感受风寒呢?这个人真是疯言疯语!家人把禅师的话一五一十地说给富翁听。

  富翁听了,如大梦方醒,长叹一声说:他并没有说疯话,他说的句句在理啊!

  家人惊诧不已:老爷老爷,您也信他这鬼话?

  富翁泪如雨下:唉!哪里是鬼话,分明是醒世真言啊。没想到我表面上繁华风光,却被他一眼看穿!他是在说我纵有广厦千间,心灵也无处栖宿!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名声显赫,终归尘土;黑发童颜,无常旦暮!

  可叹我这一生浑浑噩噩,汲汲奔走,越是向外求,越是空虚、寂寞!当我爬上了高峰的时候,深谷还围绕在左右;当我习惯了掌声,平淡就让我无助。死到临头,我才终于明白,货品,上架了,就有下架的一天;生命,出世了,就有离世的一天。为什么要那么辛苦,那么的执着蝇头微利,蜗角虚名,南柯一梦醒来,黄梁还没有煮熟!可怜我钻营了一辈子,却没有一个好的归宿,一直露宿在街头!

  家人一听,恍有所悟。

反思:

  红尘中的我们,又怎么不是这个“富翁”呢?常常只知追逐荣势,企踵权豪,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务。一生庸庸碌碌,忘躯徇物,不固根本,终究是表面浮华,内心荒凉,华其外悴其内,皮之不存,毛将安附!你,也在露宿街头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