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智慧故事 >

修行的圆满,主要是心的改变

修行的圆满,主要是心的改变

  有一个人偶然接触到佛法之后认为佛能开导他,是他心灵的导师,然后他就每天在家打坐念佛。几个月过去了,他心里的问题还是没有想通,没有解决。他很困惑,就去找了一个大师请教。

  大师没给他讲太多的道理,大师将茶水注入这位来宾的杯子,直到杯满,而后又继续注入。 这个人眼睁睁地望着茶水不息地溢出杯外,直到再也不能沉默下去了,终于说道:“已经漫出来了,不要再倒了!”“你就像这只杯子一样,”大师答道,“里面装满了你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你不先把你自己的杯子空掉,叫我如何对你说禅?”

  这个人豁然开朗,他意识到自己心里装了太多的事,太多的请求和想法,没有办法静下心来学习佛法,佛法当然对他不起什么作用。念佛,持咒,嘴上念,心里不念,有什么用呢?修行圆满,不在于表象的改变,不在于形式,主要是心的改变。不要带有功利心去念佛,佛法相当于老师,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要是能参透这个意思,就能做到心如止水,遇事内心平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