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智慧故事 >

哪头牛不是菩萨?

哪头牛不是菩萨?

  有一天,师徒一起去放牛。

  师父指一指牛群,问:“这里面有菩萨吗?”

  徒弟说:“有”。

  我们常说,因为众生平等,众生皆有佛性,所以徒弟的回答“有”。有,就是肯定。

  我们经常会自问:“生命有意义吗?”“生活里有快乐吗?”“我能够有幸福的未来吗?”等等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即使我们不确定,也不妨先回答“有”。因为只有先这样想,先给予肯定,我们才会朝这个方向去找,才能发现“的确有”。不要总是告诉自己不可能或者不行,这是人做事追求目标的天敌。

  师父又问:“你看那头牛是菩萨,指出来让我看看。”

  徒弟看看牛群,反问:“师傅怀疑那头牛不是菩萨,指出来然我看看。”

  师父一笑作罢。

  很明显,徒弟如果指出那一头牛“是”菩萨,那么他就落入思考的陷阱,表示他已经有了分别心的迷障。但他反问师父那一头牛不是菩萨?因为多了一个字,观照的角度和思考的方向都为之一变,不只使他跳出了陷阱,整个牛群也因而变得可爱许多。

  在我们的人生当中,多数人都习惯了用“是”来观照考量,比方说:哪个是好人?什么是我快乐的源泉?哪些是我可以帮忙的?哪些是我一定要做到的?……这样的分辨与挑选,分别心太重,得到的答案也是狭隘的。

  但是如果我们能加一个字,用“不是”来思考,改问哪个不是好人?什么不是我快乐的源泉?哪些不是我可以帮忙的?哪些不是我一定要做到的?……你将发现,这种“逆向思考”让世界变大了,你的心胸变宽阔了,每个人、每件事也都变可爱了。

  人生,总免不了有分辨、挑选的时刻。要如何分辨、挑选,需要的不是费心,而是慧心。慧心,就是要学习小徒弟那样加个“不”字,做聪明的逆向思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