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智慧故事 >

和尚与少年打赌的故事

和尚与少年打赌的故事

  一位和尚上山砍柴归来时在下山路上,发现一个少年捕到一只蝴蝶捂在手中。 少年看到和尚说:“和尚,我们打个赌怎么样? ”和尚问:“如何赌? ”少年说:“你说我手中的蝴蝶是死的还是活的? 你说错了,你那担柴就归我了。 ” 和尚同意,于是猜道:“你手上的蝴蝶是死的。 ” 少年哈哈大笑,说:“你说错了。 ” 少年把手张开,蝴蝶从他手里飞走了。 和尚说:“好! 这担柴归你了。 ”说完,和尚放下柴, 开心地走了。

  少年不知和尚为何如此高兴,但是看到面前的一担柴,也顾不上细思,便高高兴兴地把柴禾挑回了家。 父亲问起这担柴的由来。 少年如实讲了。 父亲听儿子说完,忽然伸手给了儿子一巴掌,怒道:“你啊你! 好胡涂啊! 你真以为自己赢了吗? 我看你是输也不知道怎么输的啊! ” 少年一头雾水。 父亲命令少年担起柴,父子二人一起将柴送回寺院。

  少年的父亲见到了那位和尚,说道:“师父,我家孩子得罪了您,请您原谅。 ”和尚点点头,微笑不语。

  在回家的路上,少年说出了心中的疑问。 父亲叹了口气,说道:那位师父说蝴蝶死了,你才会放了蝴蝶,赢得一担柴;师父若说蝴蝶活着,你便会捏死蝴蝶,也能赢得一担柴。 你以为师父不知道你的算盘吗? 人家输的是一担柴, 而赢的是慈悲啊。

  输、赢、赚、赔,常常折磨我们自己一生。 常常在我们以为自己赢了的时候,其实可能输了更多。 这段话很有意思 : 有能力时,就做点大事;没能力时,就做点小事;有权力,就做点好事;没权力,就做点正经事;有闲钱,就做点善事;没有钱,就做点家务事。

  我们肯定都会做错事,要尽量避免做傻事,坚决不要做缺德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