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承担的力量

  一天,孩子和父亲在朋友家做客,主人等客人就座后为他们沏好茶,把暖水瓶放在桌上,好像又想起了什么,就离开客厅到里屋去了。当。当父子二人正欣赏着窗外美丽的景色时,突然听到一声炸响,两人回头一看,原来是暖水瓶倒在地上摔碎了。

  主人闻声从里屋急忙出来,说“不要紧,不要紧”,父亲稍微顿了一下,就说是他不小心碰倒了。后来父子告别主人,在回家途中儿子问父亲:“不是你碰的,你为什么要认错呢?”父亲笑了:“生活中,有时候需要勇气承担责任,而不是为自己辩解,人们更愿意宽容一个认错的人,而据理力争是不会有什么好处的。”

  有个故事这样说,禅师在小和尚学成之后,告诉他们他的佛珠丢了,他要偷了佛珠的人自己承认。良久,没有一个人承认,最后无奈禅师就让他们下山,这时,一个瞎眼的和尚站着不动。大家疑心他就是偷佛珠的人,不由地松了口气。禅师问:“你偷了佛珠吗?”和尚答道:“不,我只想让这件事有所了结,你不必怀疑众师兄了。”禅师笑了,他从怀里掏出佛珠,赞道:“你虽然眼瞎却心明,你才是真正学到佛理的人啊!”

  不管在职场还是家庭中,勇于承担责任定会让人们更加相信你,拥护你。因为,只有有责任感的人才能成为擎起世界的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