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树的方向,由风决定;人的方向,自己决定

  「树的方向,由风决定;人的方向,自己决定。」

  或许,没有人是我们的敌人,

  我们真正的敌人是──

  自己「懒惰、懈怠、没有方向、

  不知奋发向上、不知坚持到底」的心啊!

  有一位刘老先生投书报纸说,一天早上,他见一年轻人正把房屋中介的广告绑在树上,就客气地问他:「先生,请问你知不知道树上的房屋广告,前不久市公所清洁队才刚清除完毕?」

  「知道啊!」年轻人不高兴地回了一声。

  「既然知道,为什幺还要继续绑这些广告呢?破坏市容整洁是违法的呀!」

  年轻人听了,仍继续绑广告,头也不抬地说:「还不是为了赚两个钱。」

  「难道你只为了自己赚几个钱,就可以违法来破坏环境、来跟政府执法对抗吗?」老先生义正词严地说。

  「违法?呵,违法的事多啦,很多有钱人乱停车还不是违法!」年轻人回答。

  「你是说『要违法,大家一起来违法』啰!那我们这个国家还有什幺希望?」

  「是没希望啊!」年轻人说完,跨上摩托车,又赶往前面另一棵树去绑广告。

  「是没希望啊!」……我似乎看到那年轻人丢下这句话、跨上摩托车扬长而去的那一幕!是有点好笑,也有点心酸;「一个社会若没希望、一个年轻人若没希望」,是多幺可怜、多幺可怕!

  也曾在报上看到一读者写道:有一次坐公车时,司机突然把正在前进的车子停到路旁,然后把车门打开,对着后座的人大声斥喝:「后面三个国中生,你们马上给我下车去,下去!听到没有?下-去-」

  正当全车旅客莫名其妙地往后看时,司机又大吼地说:「现在教育已经很失败了,你们三个还坐在后面抽烟!我现在只要把车子开到派出所,你们每个人都要被罚三千元!你们觉得赚钱很容易吗?现在经济这幺不景气,你们父母赚钱很辛苦知不知道?」

  此时,全车的人都楞住了,而司机又从口袋里掏出一百元纸钞,说道:「这是我老婆早上拿给我的,是午餐、晚餐要吃饭的钱,可是现在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我连花都没花,我忙着开车载客,哪有时间吃饭?我肚子也很饿耶……你们才念国中,不知学好,还拿钱买烟来抽,你们都给我下车!」

  可是,那三个国中生,依然一副「你管我?我高兴!」的模样。

  在小学,有一老师要小朋友们写「造句」,题目是「咦……怎幺……」

  其中一小朋友写道:「咦……我怎幺死了?」

  要怎幺活,才算活呢?有些树,虽然外表枯槁,可是在冬去春来时,树头上仍努力地「争长出绿叶」呀!拾荒老人王贯英,虽然天天捡垃圾、收破烂,但他仍有“盖座图书馆、造福学子”的目标与希望啊!

  然而,有些年轻人,每天吸食安非他命、赌博、抢劫……没希望地「浑噩度日」,过一天算一天;或许有一天,他会惊然发觉--「咦?我怎幺死了?……」

  事实上,「没目标、没斗志、没生气」地活着,跟「死了」是没啥两样啊!所以,王大空先生生前曾有一句座右铭:

  「树的方向,由风决定;

  人的方向,自己决定。」

  是的,或许没有人是我们的敌人;我们真正的敌人是--自己「懒惰、懈怠、没有方向、不知奋发向上、不知坚持到底」的心啊!

  激励小站

  假如问道:「想成功的人请举手!」相信绝大部份的人都会举手。但如果问道:「想吃苦的人请举手!」则可能很多人都不会举手。

  许多人没有「开创性、冒险性」,他们不喜欢为自己订下目标,也不愿意吃苦,只想「坐享其成、一步登天」。可是,人的成功是很少有快捷方式的!或许有人是「坐电梯」,幸运地飞黄腾达,但我们不能奢望一定会有如此的好运啊!我们最好还是脚步实在地「走楼梯」,比较稳妥。

  而且,在走楼梯时,还得不断地告诉自己--我是「年轻有为的」、我是有「目标理想的」;「或许有一时的侥幸,但绝对没有永远的埋没」、「我一定不会被埋没,我一定会成功!」

  的确,也许我们没有「选择出生环境的权利」,但我们绝对有「改变生活环境的权利」;当我们可以决定自己命运的时候,一定不能把命运寄托在别人手上啊!

  因此,让我们想一想--「我还有什幺心愿?还有什幺梦想?」我一定要完成它!人生如果没有梦想,是最可怜的,岂不是比穷人、乞丐还糟糕?

  「山高、人更高!路长,腿更长!」只要我们有信心、有毅力,就一定可以改变命运,让美梦成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