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最根本的原因

  有一个快乐的农夫,每一个早晨他都有些迫不及待地向新的一天问好:“上帝,早上好!”他的邻居,一个心事重重的中年农妇,每天早上的问候语与他类似:“上帝,早上好吗?”

  这两个人似乎是一个对立的世界,一个总是快快乐乐,一个总是愁容满面;一个乐观自信,一个悲观多疑;一个总是发现机会,一个总是找寻问题……

  又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他欣喜地对邻居叫道:“多么明朗的天空!你曾经看到过这么壮丽的日出吗?”

  “是的,天空的确很晴朗。”她回应道,“但它同时也会带来炎热,我真担心它会把农作物烤焦。”

  在上午的阵雨过后,他评论道:“这真是一场及时雨啊,农作物今天可以开怀畅饮一次了!”

  “但愿老天能见好就收,别一下就下个没完,那样的话,农作物可是吃不消的。”农妇忧心忡忡地说道。

  “即便如此,你也大可不必如此担心,别忘了,我们都参加了洪水保险的。”农夫安慰农妇道。

  为了让心事重重的邻居开心快乐起来,农夫费尽周折地弄来了一条漂亮的狗。这可不是一条普通的狗,而是一条训练有素、身价不菲的德国犬,它有很多让人啧啧称赞的技能。农夫深信,这条不同寻常的狗一定能够让他的邻居的脸上写满惊喜。

  这一天,农夫特意请来他的邻居,请她观赏德国犬的精彩表演。

  “把木棍给我取回来!”农夫把一根木棍扔进湖里,大声命令道。德国犬在听到主人的命令后,立即飞快地向湖边跑去,并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湖中。它在湖中上下翻腾着,一会浮出水面,一会沉入湖底,没过多久,就口衔木棍回到了主人身边。农夫赞赏地抚摸着德国犬的脑袋,兴高采烈地问农妇道:“怎么样?这家伙表演得还可以吧?”

  农妇手捂朐口,眉头紧皱地回答道:“我都快揪心死了!我看它在湖里上下翻腾,总担心它的水性不够好,生怕它淹死在湖里!”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整天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烦恼似乎永远找不到他的家门;也总有另外一些人,天天愁云密布,眉头不展,烦忧之事似乎成了家中常客,一件紧接着一件。

  快乐还是忧伤,自然有各种各样的现实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只有一个:你的心态。

  (摘自《讽刺与幽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