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蜜蜂与苍蝇

  苍蝇原本是无翅无腿的蛆虫,听到人们赞扬蜜蜂,他又是妒忌,又是眼红,于是便脱去白色的紧身衣,模仿着蜜蜂的模样,把自己从头到脚打扮了一番。

  但是,人们照样讨厌他,见了就挥舞蝇拍,撵得他东逃西藏,差点丢了小命。

  苍蝇跌跌撞撞地逃到池塘里,停在一朵荷花上,营营地向青蛙诉说道:“青蛙博士,有件事我真想不通,想请您评评理。”

  青蛙眨眨大眼睛,警惕地说:“有什么事,你就说吧!”

  苍蝇忿忿不平地说:“你瞧我,有哪点儿不如蜜蜂?她有一对翅膀

  我有一对翅膀;她有六条腿,我有腿六条;她会嗡嗡唱歌,我会嗡嗡歌唱;她会在天上绕线线儿,我也能在天上划圈圈儿,凭什么她高我一等?一碗水端得太不平了。”

  青蛙沉吟地“嗯”了一声,挪挪身子说:“你还有什么想法,都讲出来吧!”

  苍蝇蹶着屁股,伸出两条后腿把亮晶晶的翅膀理了理,嘟嘟哝哝地说:“要认真比一比,蜜蜂好多地方还不如我呢!你看她那身衣裳,一道道黄杠杠黑条条,俗气死了;瞧我,一身金衣,闪闪发光,多时髦,多漂亮!再看看她那顶帽子,黄不黄,黑不黑,灰不溜秋的,哪有我这顶红绒帽引人注目?可人们偏偏把她当成宝贝,又是给她造房子,又是给她找鲜花,还带着她乘火车、轮船到处旅游;见了我,又吹胡子又瞪眼睛,恨不得把我和同族斩尽杀绝。您说这公道不公道?”

  青蛙“呱呱”一叫:“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打扮,而在于他对社会的奉献。蜜蜂虽然没有你那么时髦,但人家辛辛苦苦地工作,为鲜花做媒,为人类酿蜜;而你呢,外表虽然很漂亮,内里却肮脏透顶,整日里追腐逐臭,飞到哪儿,就把病菌带到哪儿。瞧,刚才你又在荷花上拉了一砣屎呢!你这害人的东西!”

  青蛙说着说着来了气,一纵身,结果了苍蝇的小命。

  【感悟】一个人的价值是不能以他的外表来衡量的,而是看他对社会是否有所付出。不要过于标榜自己,不应把时间过于花费在吃穿攀比方面,应该把精力用在工作和学习上,充实自己的生活,积累更多的知识营养,不断丰富自己,美丽自己,创造一个精彩纷呈的人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