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表象相同,实质不同

  有个禅师,养了一只猫,这个猫很喜欢粘这个禅师,时时跟着他,他打坐时猫常常会抓他,所以每当禅师打坐前就将猫赶出房间,后来禅师拜拜了,他的大弟子继位,为了保持“法脉”的传承,大弟子每天打坐前找到这个猫,然后把猫赶出去,其实这个猫根本就不喜欢新主人。不过,外人看起来,大弟子和师父的行为是一样的,也许他们的“传承”相同,但实际不一样,我们不能以外表看人,以外表看事,就像看到一个大人打小孩,若大家知道是父母打小孩,大家肯定知道是因爱而打,若是旁人打这个小孩,恐怕就不是爱心,行为相同,结果不同。

  在我刚开始修行中,也常常会模仿师父骂人,有时看到同修做不好就骂他,不管任何场合,虽然对那个同修也许会有用,如果同修知道反省自己的话,知道在任何场合训练自己减少我执,他不会有意见,但是,对我自己并不好,因为助长自己的我执,我没有师父的力量,师父在骂弟子时,强大力量集中在这个弟子的身上,整个光罩住弟子,像一把文殊剑很快将弟子这个缺点砍掉,所以很多人被师父一骂,很快就入定。而我没有这个力量,我有的只是愤怒。后来我看到自己这个缺点,就不再骂人,要么随之而去,要么就告诉同修,“你这样做不对,应该怎样怎样才好”。

  我们很喜欢批评别人的缺点,却很少知道别人的行为目的和意图,喜欢用自己的见识去衡量,这也是我执。所以古今大德都说修行要关注自己,关注自己的内在,减少自己的我执,那才是最重要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