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花开在旅途

  这简直可以说是一次完美的旅行,除了旅伴中有一位老人。我必须要承担照顾他的责任,因而也许不能十分地自由和散漫———最初的时初的时候我这样想。

  坐飞机时,我将自己靠窗的座位让给了他,在他旁边挨着过道的座位坐下来。在往常的旅程中,我是最喜欢坐在靠窗的位置的,可以随心所欲地凝视机翼轻微的翕动和晴光下变幻的云朵。

  他的谈兴很浓,从上飞机开始,一直到落地,我们的交谈都没有终止,确切地说,是我一直都在聆听。而在往常的旅程中,我是最喜欢一个人静静体味飞行的感觉的。

  只差这么一点点,这就是一次完美的旅行了———我遗憾地揣想着远方的风景。

  在我们旅行的那个异国的小岛,风景像木棉花一样明艳。同我最初的想法差不多,我因为要顾及旁边这位老人,而不能随心所欲地走遍礁石兀立的海滩。

  久居北方的我们见了什么都要惊叹,哪怕仅仅是路旁高悬着的吊篮里艳异的花束。大家指指点点,惊艳于她的美媚与别致。

  “不知是真花还是假花,”我说,“假的话就没意思了。”

  “是啊。”大家也纷纷附和,有两个还打算跳起来摸一摸。

  “不用,”我一直陪伴的这位老人说话了,“这是真花。”

  “为什么?您怎么这么肯定?”大家都觉得惊讶。

  “你看,它的叶子有的已经干枯了,花朵边缘也有些凋谢的痕迹,真的东西都是有些瑕疵的。”他用一贯慢悠悠的腔调笑眯眯地说。

  大家仔细看时,果然发现花篮里垂下的叶子有几片已经萎蔫,几朵花也显得有些衰败的样子。

  哦,我们都明白了,站在花前留了很多照片,品头论足了好一阵子才走。直到离开这个小岛,仍有人念念不忘这些艳异的花朵,它为我们的旅途洒上了独特的异域芳香。

  我则因为老人这句淡淡的、但又具有无比穿透力的睿智的话语,而突然生出了由衷的钦敬之心。

  真的东西都是有些瑕疵的———他真是锋利得像刀片一样,一下子就切中了核心。对于我这样一个崇尚完美的人来说,这也许是最形象的训诫和劝谕。

  旅行即将结束时,我在宾馆的电脑里看到了朋友发来的EMAIL,谈及生活中的一件事情,竟然与最亲近的人所告诉自己的,全然不同。怒气不由得袭上心头,就觉得无论任何时候,欺骗总是最不能容忍的恶习,不管出于何种理由,因此暗暗地决定,要在返回后将一切情感做个了解。

  坐飞机返回时,老人大约感觉到了我的坏情绪,便问我原因。自从“辨花”事件后,我对他的睿智便有了莫名的信任,因此毫不隐瞒地告诉了他。

  老人笑了,说:“你还记得那天看到的花吗?我说是真花,其实并不是。”

  我呆住了。

  他继续说:“真的东西都是有瑕疵的,但有瑕疵的东西未必都是真的,你还得学会观察,为什么那么多蜜蜂蝴蝶的都不过来采蜜呢。假花瞒得过人的眼睛,但是瞒不过动物的直觉。而我当时之所以说是真的,无非是考虑到大家出来旅行,开心赏景才是主要目的,假如当时我说是假花,大家肯定觉得索然无味,说不定还会不断怀疑这里其他事物的真实性,结果弄糟了自己的心情。你看,我也是对你们撒了谎的,你怪不怪我呢?其实,等你在生活中涉世加深,你会慢慢发现,世界上可能并没有绝对的事情,真与假,对与错,之间并没有划一的分界,有些善意的欺骗也许反而胜过恶意的真言。”

  由旅途中所见的这些花朵,我得到了多年读书未曾得到的教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