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竹篮打水未必空

  一位老师带学生到河边春游,将学生分成四组,比赛“竹篮打水”。要求每组同学采取接力的方法,用竹篮从河里打水到岸上10米外的桶里。

  许多学生习惯了“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阐释,认定了此举的徒劳,不知老师用意何在。但哨声响起时,大家还是忙碌起来。

  10分钟后,比赛结束,老师作出了结论;

  第一组的同学舀水很用力,所以篮子洗得格外干净——获净化奖。正如看书,尽管初时有许多不解之处,看似白看,但看得多了,心灵就会被净化。

  第二组的同学跑得特别快,并且每次都很细心地把篮子上滴答落下的水尽量地抖入桶中,水竟然积了3厘米高——获勤奋奖。正如奋斗。尽管有时看似无望。但只要努力了,总会有所收获。

  第三组的同学用竹篮打水时捞上了一个饮料瓶和一些漂浮的垃圾——获环保奖。正如奉献。尽管自己一无所获,但对别人也许是莫大的帮助。

  第四组的同学居然捞到了小鱼小虾——获意外奖。正如人生,尽管难免失败,但只要坚持不懈,也许会有意料之外的收获。

  原来胜负没有定式,从不同角度看就有不同的收益。竹篮打水——未必一场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