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到州政府方便一下!”

  一辆载有十多个游客的小中巴正在美国的内华达州行驶着,突然,一位游客要求导游停车。导游问那位游客有什么要求,那位游客说他别的要求都没有,现在很需要方便一下。他这一说,有些游客也提出相同的要求。于是客车在适当的位置上停了下来,可是周围没公厕,到哪里方便呢?正当大家目光在扫视可方便的去处时,一位美国游客发话了:“别找了,别找了,喏---喏,不是州政府吗?到州政府方便一下!”大家经这一提醒,都说:“啊呀,不到这儿方便还到哪儿方便呢?”于是,一群人如同赶庙会一样,说说笑笑,大摇大摆地到州政府解决个人的排泄问题去了。

  需要方便的人群中有一位是中国人,他带着“竟敢到州政府拉屎撒尿”的惊疑尾随在后,要看一看堂堂的美国内华达州政府如何让这些只为屎尿而别无任何“公务”的“盲道”进去。他眼看着这群人进去了,如同进商场一样。为什么那么容易?因为这样的政府大门前,没有威严的卫士持枪而立,也没有人盘查。没人拦住欲进入者要求出示证件,看不出任何为“防止坏人破坏”而搞的有关设施。没有铁栅,没有高墙,如果说进居民住宅还要通报或按门铃的话,这里则比进入自己的家还容易,可以“长驱直入,”因为进自己的家有时还要取钥匙开门呀。更让我们的中国朋友惊异的是,内华达州的最高首长的办公室就在州办公楼大门一侧,一进门,第一个能找到的就是州长。没有秘书挡架,七盘八问把你往外赶,或是让你找“有关部门”,或是说“首长正忙”,“你要以大局为重,先回去吧”,更没有把找州长的人架住“扭送司法部门”。任何人,只要想找州长,直接去好了。州长是一位女性,和蔼地接待每个来访者。中国朋友问她:“这样不影响你工作吗?”她说:“我的工作,就是为公民办事。服务嘛,先要方便公民。”

  显然,美国的“干部”,很适合“公务员”这个称谓,因为谁为谁服务,到底公务员是主人,还是公民是主人,是公民高于公务员,还是公务员高于公民,在这里是很清楚的。不信?那请听那位提议“到州政府方便一下”的美国游客是如何解释自己带头去“官府”拉屎撒尿这一行为的:“这个政府,是我们纳税人的钱修建的,到这里方便一下,也是我们的权利!”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