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被“自愿”式捐款

  自清朝末年起,国贫积弱,梁启超、孙中山等革命领袖开始号召海外华侨、国内有志之士捐款捐粮,“捐”以自愿为主,游说为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强迫、不苛求,多多益善。海内外有志之士奔走相告,踊跃参加,为革命开拓新局面垫定了基础。

  彼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本无可厚非,从5.12汶川,再青海玉树,再到现如今的四川雅安,每一事件的背后都体现了中国国民淳朴良善的赤诚之心,体现了中国国民以习近平主席为中心的强大凝聚力,以水滴石穿的韧性克服重重困难,节衣缩食,为灾区捐款捐粮。党中央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拔款十亿之巨,派遣各方武警官兵,奔赴灾区一线抢险救灾,救苦难的百姓于九水深火热之中,百姓感恩戴德,在灾难降临之后重拾活下去的信心

  捐款,以极少部分自愿,极大部分被“自愿”。

  近日媒体上公布的一笔笔捐款,让人诧然伤神,以公众人物为代表性的捐款,颇爱关注,其中更以电影明星的捐款令人深思。有人认为当红明星身价无数,捐的款应符合自己的身价;鄙人认为捐款无多少,捐的是一份救灾救难的赤诚之心,捐的一风雪雨中的一份温暖,不能以数量来恒量,尽管明星挣的是全体百姓的钱,但钱在人家腰包,往外拿多拿少是人家的事,与我们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我们更没有斥责他们的必要,社会道德自有评判标准。

  社会各团体,各阶层组织的捐款已进入高潮,以各单位为代表的捐款,发乎于心的捐款为少数,大多数为政府或单位的硬性摊派,当事人不知道就已经被“自愿”捐款,月底发下来的工资单才知道曾经仗义疏财救灾救难。

  以中国红十字会为捐款平台的团体,自经历过郭美美事件后,中国民众已对红十字会的公正性失去了信心,十字会难以从社会各层吸取款项,中国民众的良善已不允许被拿来炫富,不允许公费私用。中国式捐款不允许被层层抽丝剥茧,中国官员的贪腐,更国民失去信心,建议建立统一的捐款平台,以清单的形式公布于网络之上,以实名捐款为主,资金的划拔及运用,公民一目了然,可查可询,方能解当下国民的困惑之心,才能调动全体捐款的踊跃之心,而不再是被“自愿”捐款。

2013年4月23日下午五时

于河南老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