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一把裹草的空心菜

  早上到超市购菜,看见货架上摆着一把-把青翠嫰绿的空心菜,就随手拣了两把回家。洗时拆开发现其中-把中间裹着-撮草,还连根带土的,把我鼻子都气歪了。怎么能这样呢?这行径当然不是超市所为,肯定是农民朋友的恶作剧。拔通超市电话,接电话的说:“我们正上着班呢,要不你送过来吧!”烦人不烦人,吃了亏想得点补偿还要搭上时间和路费。这样不和谐,不愉快的让人烦恼难受的事情在我们生活周围还真不少。尤其那些小贩奸商他(她)总要少你半两一两的,还有收破烂的你若不小心他(她)三斤称出一斤来。银行的某些工作人员,储户去取到期利息时,小数点后的总已无零钱为由故意给抺去,现如今掉地上一元钱都有人不肯弯腰去捡,更别说这几毛钱了,区区小事何足挂齿。其实对储户和消费者个体而言是小数,但对他们来说成天接待几十甚至几百位人来说并不是区区小数。你若与他理论反倒溪落得你是个小肚鸡肠之人,总是爱钻法网的空隙。吃了亏还让你无话可说。就象是一篇华丽的乐章中突然跳出-个不和谐的音符,一场优扬美妙悦耳的旋律嘎然蹿进-段噪音一样让人难受。

  空心菜本就心空着再加上一绺草就难免让人厌恶。去年冬天,一孤臭青年下班回家,在路上有人塞给-份某医院的宣传广告,说本院可微创根治狐臭,创口小不需住院,不影响正常上班,随治随走,费用二三百元。当晚这青年带着广告找到这家医院,可接待的主治医生却告诉说:“微创虽好,可不能根除,将来会复发,最稳妥有效的是手术切除。”这青年询问费用要多少。

  医生回答:“其实贵不了多少,不会超过五百。”这青年正犹豫不决时,医生又说:“当下正是治疗的最佳时节……”这青年掏出五百就做了切除手术。刀口十余厘长。翌日去挂瓶输消炎液时,取药处的小姐又要他交二百一十五元,这下傻眼了,找医生理论,回答是:“动这么大的手术五百元就够哇,你也不用脑想一想”上当了还说你的不是,“那你昨天不是说,不会超过五百吗?”

  “那是指昨天的费用”真是哑巴吃黄莲有苦难言。这青年气得七巧生烟,转身想离开,这医生又发话过来:“你要是自己买消炎药吃或者去别的医院,出现问题我不负责。”是呀!人命关天,万-感染发炎咋办?只好乖乖地成了他砧板上的-块肥肉。最后治疗了半个多月,加上耽误的工资实际超过五千元。

  这位医生就象这把裹草的空心菜,让人恶心透顶。现如今虽是市场经济时代,挣钱谁都不易,-味地追求自己的经济效益,不顾他人的感受和利益而不择手段那可就是没道德没良心之人了。如果一个人在社会上失去了做人最基本的道德与良心,那么他与禽兽有何区别?!

  -个家庭的和谐需要家庭成员的心身愉快,-个社会的和谐需要公民的诚信,道德和良心的体现。别看这区区小事,稍不留神,可能会引发大事。就象这把裹草的空心菜,农民朋友的一个小动着,却牵出一连串的社会问题,消会者的心情不提,可超市却为恐是慌。若遇上胡搅蛮缠的顾客不是换一把菜就能了事,时间谁都珍贵,来回的折腾再加上公交车费,超市要给怎样的补偿呢?再说这供货商也不好受,这些责任超市肯定会推到他的头上不是?

  再说那位医生,用外延空间大的话术套取不谙世俗的年青人口袋的钱,不知有多危险,万-这青年孑身一人身上只有这五百元,那非酿成医疗事故不可。象这种法网捕捉不到的事不胜枚举。人们常说:“无理之事莫为,不义之财莫取,明有国法相系,暗有鬼神相随。”为了以后不喝老鼠屎的汤,千万莫再做老鼠的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