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金玉良言

  有位孤寡老人,退休金足够他的日常花销,每天吃饱了出去溜溜弯下下棋,逗逗隔壁邻居家的小孙子,生活倒也自得其乐。

  人上了年纪免不了有个头疼脑热的,这不,老人早上起来就感觉头重脚轻,想吃点药吧!家里还没有了。只好拖着有病的身体去买药,药房的老中医给他把了把脉,开了一些感冒药后,俩人坐在一起闲聊,老中医问他说:“老哥,病成这样怎么不让孩子陪着一起来?这路上要是有个闪失的……”

  老人摆摆手说:“哎!我这一辈子未婚,那里有什么孩子!”

  老中医听完一脸同情地说:“老哥,那我可要奉劝你一句了,多攒点防病钱,以备不时之需。”

  老人呵呵笑着问:“啥?啥防病钱?我都这把年纪了有钱不花留着给谁?”

  “老哥,这你就不明白了,像咱们这个年纪身子骨说出毛病就出毛病,要是没点钱防病,有个病灾的住院谁给你拿钱?难不成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病死?哎……听我的老哥,自己多攒钱吧!”老中医几句肺腑之言,把老人说的连连点头道:“金玉良言、金玉良言呀!”

  老人从药房回到家后,翻箱倒柜把自己家里所有的钱都找出来,除了几张红票子之外全是零钱。不看倒好,看完他闷闷地坐在床上一天都没动弹,心里想着老中医的金玉良言,愁眉不展。

  从此以后老人时时记得老中医的金玉良言,退休金开到手一分钱也舍不得花,拼命的省吃俭用,每天只吃一顿饭。有小病小痛的基本忍着。可是每个月除去基本花销他的钱还是所剩无几。

  如此一来老人变的很焦虑,甚至想连每天这一顿饭都省下。

  邻居劝他:“你这样省吃俭用,反而会生病的。”

  老人听见了不但不领情,还瞪着眼睛说:“你有儿有女的你当然不愁了。”

  邻居一听不好再劝了,只好叹气。

  不过多久,老人感觉头晕浑身乏力走路很累,提不起精神。

  邻居看见他面色苍白走路慢吞吞的样子,像是生病了·。劝他去医院看看,他摇摇头说:“没啥事,我能挺住。”

  邻居还想再劝,老人已经蹒跚的走回了屋里。

  有一天,邻居感觉奇怪,几天没见老人出来行走。再一想不好,急忙去敲门,可是屋里静悄悄的一点声音没有。邻居报了警,等警察撞开门之后,发现老人躺在床上已经死去多时了,在他的手里紧紧的攥着一叠钱……

  本文为守望天使原创,网络转载请注明出自《一 品 故 事 网》并标明作者,如纸媒刊登,须经本人同意!联糸QQ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