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黄牛自荐当头头

  有头黄牛看到驴子管理的一个小队纪律松懈,如一盘散沙。它觉得这样下去很对不起自己的主人,于是它就想去这个小队想当小队长。黄牛还有个目的,就是想让狐狸这个大队长看看自己怎样让一个落后小队一跃而成为一个先进小队的——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群众是好样的,是服从领导听指挥的,松解、落后都是干部的无能!

  黄牛这一要求得到了虎王的赞赏和肯定,并通知了狐狸大队长。狐狸知道后心想,这黄小子,越级报告它心中没俺老狐,再说它放着清净滋润日子不享受,却跑那个杂乱无章的烂地方去自找苦吃,天下还有这种傻牛!也好,去了后它管不好也不用我说它无能,它总算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了!

  狐狸先把驴子的小队长职务免去,黄牛走马上任。驴子的情绪一落千丈,上班找个地方睡觉去了。懒猪、小狐狸……不是睡觉的就是聊天,还有的打扑克、下象棋……没一个干活或做正经事的主儿!但黄牛并没生气,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定要实现自己整治计划,但不能一口吃个胖子,如太着急,反而会把事情搞糟,那样自己就背动了。它又想,自己来当干部,要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自己早去晚归多干些,要感化它们,因为动物心都是肉长的……即便它们不干也不至于说俺老牛的坏话吧?

  数天过去了,小队并没很大的起色,狐狸看到驴子后说:“你们那个才上任的黄傻帽小队长怎样?我听小狐狸说,它光显摆自己的能耐,埋头瞎干,是吗?”

  驴子嘿嘿一笑说:“大队长,您说得很有对,我们都不理它,它乐意干就干去呗,没动物拦它!像这样的牛只能耕地,还想当官?笑话!要和俺老驴比……不说了,还是咱不行!”

  这天,黄牛看到一只小狐狸在上班时间偷偷地吃一只鸡,就走到它跟前说:“小狐同志,你这鸡……我们应该遵守队纪队规,怎能随便吃鸡?更不能偷鸡,你这是初犯,下次要重罚……”

  黄牛走了后,小狐狸对驴子说:“驴叔叔,它挣钱不多管事不少,它想偷还没那种本事呢!”

  驴子说:“就是,它要会偷,还不天天吃鸡吞鸭的……哎,小狐,咱得想法子整治下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黄小子……要不到你爸爸那里告它一状如何?”

  “我爸才不待见它哩,”小狐狸狡猾的小眼儿一转,悄悄地对驴子说,“最近要给贡献大的长工资,老黄现在虽然管得严,纪律也好起来了,俺爸说得票少照样不给长工资——咱都别投黄牛的票,从现在开始暗地里造舆论、串通一下,就说姓黄的假积极,缺小管理方法,脱离群众,今不如昔……”

  从此,在农场里暗地流传着黄牛“又懒又馋,不务正业”的流言蜚语。最后,小狐狸、驴子和懒猪都升了一级工资,黄牛因群众“意见大”,狐狸大队长反而给黄牛降了一级!

  而黄牛无怨无悔地仍然天天起早贪黑的带领大家干,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把各项工作搞好,对得起虎王和群众对自己的任就行了!

  不久,因狐狸大队长接受驴子的贿款,被撸掉了职务,投进了大牢,黄牛接任大队队长一职……(2010/10/24.8:00,京。白如夜,雨如针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