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大磬

  大磬

  大雄宝殿内,一尊铜制的佛像稳重地端坐在金刚座上,庄严法相仿佛佛陀昔日三十二相的再现。佛像精致的雕工,匀称的五官六根,巧夺天工,可以想象当初离刻师的独运匠心。

  大殿内法会如序的进行,虔诚的檀那信徒呈献香花灯烛、七宝琉璃等诸供养,维那敲击大磬高举梵腔,梵唱悠悠,向佛陀表达衷心的礼赞,佛像慈眉善目,俯视着匍跪在蒲团上的佛弟子,宛如佛的真身。

  暮色悄悄地向大殿笼罩,善男信女手提竹篮,鱼贯走出寺院,心开意解地各自返家。大殿从白日的热闹渐趋宁静,佛前的一对长明灯,闪烁着茕茕的光芒。

  夜阑人静,万籁俱寂,阒无人声的大殿突然响起了一阵骚动,佛像定睛一看,原来是陈列在案桌旁的大磬,正鼓着腮帮子,气鼓鼓地嘟嚷着。佛像和颜悦色地问道:

  「大磬!你怎么啦?谁招惹你生气了?」

  「我觉得世间太不公平了,为什么我们两个的待遇如此的悬殊?」大磬愤愤不平地说。

  「此话怎讲?你不要着急,有什么不平,但说无妨。」佛像还是一派不愠不火的神情。

  「你是青铜制造成的佛像,而我也是青铜制造的大磬,为什么信徒对你就百般恭敬,对我却不一样的态度?」

  「有什么差别的态度呢?」

  「当信徒到寺院来朝圣礼拜时,总是把美味的食物供养你,对你又是上香献馔,又是五体投地,顶礼膜拜。但是对我却截然不同,说什么拜佛不敲磬,佛祖不相信。拿起磬槌,在我的身上猛敲狂打,打得我遍体鳞伤,鼻青眼肿。为什么我们同样是铜制的佛具,你就接受世人的优渥礼敬,而我却要忍受无礼的敲打。」大磬的忿懑如泛滥的黄河,一发不可收拾,一股脑儿倾泻出来。

  佛像静静地倾听大磬的抱怨,然后慈祥地端视着大磬,语气柔软地说道:

  「大磬!你不要愤恨难平,我告诉你个中的因缘果报。我和你虽然同样都是青铜制造而成的,但是当初人们为了要把我雕铸成一尊庄严的佛像,鼻子部位太高了,就用锥棒用力的敲打削薄;耳朵不够深洼,就用钢钻使劲的挖抠;身躯不够圆满,就用锉刀拼命的刻镂。这一切的千锤百炼,我都毫无怨言的忍受了下来,因此才能够成就今日庄严的三十二相好,接受佛弟子的礼拜恭敬。那里像你,人们才轻轻敲打你一下,你就一点也不能忍耐,嗡嗡地叫个不停。大磬:我们虽然同为青铜的材料,因为我们因地的修行不同,因此果位也就千差万别,福报各有差异了。」

  佛教有一首描写石灰的诗偈:「千锤百炼出深山,烈火焚烧莫等闲,粉身碎骨都无怨,留得清白在人间。」石灰矿从深山采挖出来之后,要经过巨斧的碎击、烈火的冶炼,最后才能成为洁白的石灰,长留人间。一个人要成就事业,乃至完成佛道慧命,千锤百炼的忍耐过程最为重要。小儿以啼哭为力量,国王以威势为力量,女子以娇嗔为力量,修行人以忍耐为力量。佛陀以其难行能行,难忍能忍的大神力,成就无上的菩提。这则譬喻启示我们忍辱波罗蜜的可贵难行,并且告诉我们不能只看结果,而应该吸取所以成功的奋斗过程。「要怎么收获,先要那么栽。」春天如果知道播种,秋天才能有好的收成。「何意百炼钢?化作绕指柔。」天下绝无侥幸的成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