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老猫薇拉

  “薇拉又在树下守了一个上午。”支伦说。

  不用问,我就知道薇拉所做的一切了,它守在后院的那棵百英尺高的松树下。它日复一日地蹲伏在树下,指望有小鸟儿从巢里掉下来。

  薇拉,是我家的一只老猫,长得像一只虚胖的企鹅。在我们养的四只猫中,是最不健壮的。小的时候,薇拉从来没有像其他猫那样去捕老鼠。它宁愿吃猫罐头,一日两餐。现在,薇拉又老又胖了,更没有兴趣去捕食。它静待树下,头斜向上,目不转睛。薇拉知道树上有鸟巢。她也许猜测,最终,她会有好运。

  第二天早晨,胖薇拉继续坚守在树下,抖动着胡须。“别费事了。”我对它说,“小鸟不会从树上掉下来的。面对现实吧。”薇拉不理会我的建议,一个春天都守在树下。

  一天,薇拉没有像往常一样出现在树下。在初夏,它改进了计划。

  “谁在拖老鼠?”6月的一个晚上,我问艾伦。

  “我留意一下。一定是萨克莱,或者是凯恩斯。”我没有说什么,但是我相信不是我们的4只猫。萨克莱一下午都在睡觉,凯恩斯从来不捉老鼠。还剩下夏洛特……还有薇拉,不可能。

  继续有死老鼠出现。当我们得出结论,是薇拉,只可能是巍拉在捉老鼠时,我们由困惑转而吃惊。

  “它怎么捉老鼠呢?它又胖,又老,根本捉不了老鼠。”

  第二天,我开始跟踪薇拉来到后院。我搬来张椅子,拿了一大杯咖啡,期待着漫长的等待。捉老鼠,对薇拉来说,是一场耐心的较量。我一边等待,一边观察。

  薇拉的计划非常巧妙。它爬上柴堆,蹲伏在老鼠窝前。它守着,一动不动,直到猎物失去警惕。当一只老鼠跑出来时。等待的是薇拉的黑爪子,一把将它逮住。

  那个夏天,薇拉就是个灭鼠器。一天又一天,老鼠们都死在薇拉“耐心”的爪下。

  薇拉静静地躺在我的腿上。它已经16岁了。明天,我们得带它见见兽医。薇拉得了癌症,我们无能为力。

  抚摸着薇拉,我意识到,我是多么幸运,有这样一只宠物猫,一只聪明的猫。它教给我长大的智慧:知道如何定位自己,才能心随所愿。

  薇拉抬起头来。我想它一定是对着我笑。

  (如夏摘自李洪涛的博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