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梅花鹿为讨教交友秘诀去当招待员,结果……

梅花鹿为讨教交友秘诀去当招待员,结果……

  梅花鹿是一个不善于交朋友的动物。它的朋友很少,日子过得单调乏味,十分痛苦。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角马左右逢源,朋友如云,过得快活极了。

  梅花鹿决心想办法改变自己。它想拥有许多好朋友。于是,有一天梅花鹿便向角马讨教交友的秘诀。

  角马对梅花鹿说:“我最近要组织几场联欢会,你帮我招待来客。如果你做得好,我就会把交友的秘诀原原本本地教给你。”

  为了学到角马交友的秘诀,梅花鹿决定全力以赴做好招待员。

  梅花鹿干得很用心、很投入。它对于每一位来客,不管是否认识,都如见到老朋友一般,热情地接待它们。来客若有什么困难,它总是积极、主动地帮助解决。

  梅花鹿想,现在我代表的是角马,它的朋友那么多,又那么好,我不能砸了角马的招牌。所以,它一点也不敢马虎和松懈。

  猎狗来了。梅花鹿与猎狗曾产生过矛盾,已经很久不来往了。双方每次见面,都如同不认识对方一样,谁也不答理谁。眼下,梅花鹿代表角马招待来客,所以,它立刻说服了自己。它热情地与猎狗说话,表现出十分客气、友好的样子。

  猎狗见梅花鹿主动与自己搭话,感到很意外,也十分感动。它说:“谢谢你主动与我说话,以前我们之间可能有些误会,今天我们就重新开始吧。”

  梅花鹿回答说:“我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的。”

  狐狸来了。梅花鹿感到心里讨厌极了。因为,它知道狐狸过去有小偷小摸的毛病。虽然现在狐狸已经改掉了这个坏毛病。但是,梅花鹿心里改不了对它的厌恶感。若是在平常,它决不会与狐狸说话的。但是,在这样的场合,它决定对狐狸另眼相看。

  它对狐狸说:“欢迎狐狸先生。祝你晚上愉快。”

  狐狸一看一向傲气十足的梅花鹿对自己这样客气,感到十分意外,也很受触动。

  它说:“梅花鹿先生,能得到你的关照,我十分高兴。我愿意交你这个高贵的朋友。”

  正说着,老鼠赶来了。梅花鹿以前从不正眼看老鼠。因为它觉得老鼠太委琐了。与这样委琐的动物交往,它感到跌份。但是,今天它不能冷落老鼠。老鼠得到梅花鹿热情接待后,受宠若惊。它连连向梅花鹿表示感激之情。

  几场联欢会结束了。梅花鹿干得很出色。它圆满地完成了角马交给它的招待任务。

  角马对梅花鹿的表现十分满意。可是,它却闭口不谈交友秘诀的事。梅花鹿对角马说:“既然我干得不错,你该告诉我交友的秘诀了吧。”角马说:“我已经告诉了你呀。难道你没有发现你已经有了许多朋友了吗?”

  梅花鹿恍然大悟:只要付出自己的宽容和爱心,你就会拥有许多朋友。朋友是无处不在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