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别让生存成了无有意识的行尸走肉

别让生存成了无有意识的行尸走肉

  如果没有了解死亡的真理,越老或活得越久,对死亡的恐惧便越多。

  逃避死亡或渴望长寿不老,都如同痴人说梦一般,如此过活,人生必会被持久的焦虑所扰。

  因此,如果人生远离生死无常的真理,建立在盲目的企望永恒不变的错误信念上,即使拥有再多的物质条件,我们的生存也成为了无有意识的行尸走肉。

  过去,佛在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弘法。一天,波斯匿王在闲静处,作如是思惟:‘世间上有三种法,是可憎、不可爱、不可追念的。何谓可憎呢?就是老;何谓不可爱?就是病;何谓不可追念,就是死。’

  波斯匿王作是思惟后,就起身前往佛所,顶礼佛陀后于一旁坐下,向佛请示:‘世尊,我于静处思惟,世间有三种法,一者可憎,二者不可爱,三者不可追念。可憎的是老,不可爱的是病,而不可追念的则是死,请佛陀为弟子开示。’

  佛陀表示:‘大王的体悟非常好,老、病、死确实如你所说,是可憎、不可爱、不可追念的。如果世间上没有老、病、死,如来就不会出现于世,也不需为世人说法。但因世间有老、病、死三事,如来才会出现于世,为诸众生说如来所证之法,以及调伏之法。’

  佛陀接着又说:‘大王的车子装饰得如此珍贵庄严,但是用久了,色彩就会斑驳、脱落、败坏,如同我们的色身也将经历衰老。但大王你要知道,正法历久不变,是不会衰老的。即使是端正殊妙的色身,都会因老而败坏。假使寿满百年,终将踏上死亡之路;而病痛则会剥夺人的力气,令人衰弱无力。年老就意谓着迈向死亡,因此要常乐于禅定,收摄身心,精勤用功,了知有生必有死,战胜老病死诸魔境,跨越生死此岸,到达清凉解脱彼岸。’佛说法已,诸比丘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