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胸襟宽大,才能化解恶缘

胸襟宽大,才能化解恶缘

  有一位法师在返寺途中,时近傍晚,突然雷声隆隆,天下起了雨。大雨滂沱,看样子短时间内不会停止。

  “怎么办呢?”他四下张望,所幸不远处有一座庄园,好便能够求住一宿避避风雨。

  庄园很大,守门的仆人见是个法师敲门,问明来意,冷冷地回说:“我家老爷向来和僧道无缘,你最好另做打算吧!”

  “雨这么大,附近又没有其它的小店人家,还是请您给个方便吧。”法师恳求道。

  “我不能擅自作主,等我进去问问老爷的意思。”仆人入内请示,一会儿出来,仍然不肯答应,法师只好请求在屋檐下暂歇一晚,结果,仆人依旧摇头拒绝。

  法师无奈,便向仆人问明了庄园主人名号,然后冒着大雨,全身湿透奔回了寺庙。

  三年之后,庄园老爷纳了个小妾,宠爱有加。小妾想到庙里上香祈福,老爷便陪着一起出门。进了庙院,老爷忽然瞥见自己的名字被写在一块显眼的长生禄位牌上,心中纳闷,找到一个正在打扫的小和尚,向他打听这是怎么回事。

  小和尚笑了笑说:“这是我们住持三年前写的,有天他淋着大雨回来,说有位施主和他没有善缘,所以为他写了一块长生禄位。住持天天诵经,回向功德给他,希望能和那位施主解冤结、添些善缘,至于详情,我们也不是很清楚……”

  庄园老爷听了这番话,当下了然,心中既惭愧又不安。后来,他便成了这座寺庙虔诚供养的功德主,香火终年不绝。

  这是一位老和尚最喜欢讲的一个改造恶缘的故事。

  世界说小不小,说大不大,人生何处不相逢。胸襟宽大肚量能容的人,明了“大恩与大怨,人我原无两”的道理。

  环境与他人施与自己的一切恩怨,都能激励启发自己,恩与怨都是成就道业的助缘。相反的,心胸褊狭的人,除了求一时之快以外,积累恶缘阻绝善缘,结果只有逐渐封闭自己未来更多可能的路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