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大雨和毛毛雨,哪种容易打湿衣服?

大雨和毛毛雨,哪种容易打湿衣服?

  有一段时间,弟子感到活得很痛苦,甚是烦恼

  师父把弟子带到一片空旷地带,问:“你抬头看看,看到了什么?”“天空。”弟子答。“天空够大吧,”师父说,“但我可以用一只手掌遮住整个天空。”

  弟子无法相信。只见师父用一只手掌遮住了弟子的双眼,问:“你现在看见天空了吗?”继而师父把话题一转,说:“生活中,一些小痛苦,小烦恼,小挫折,也像这只手掌,看上去虽然很小,但如果放不下,总是拉近来看,放在眼前,搁在心头,就会像这只手掌一样,遮住你人生中的整个晴空,于是,你将错失人生的太阳,错失蓝天、白云和那美丽的彩霞。”

  弟子终于明白了自己痛苦的根源。

  又一段日子,弟子为人处世总是不拘小节,认为小节无关紧要。

  一日,师父问弟子:“下大雨和小毛毛雨,哪种天气容易打湿人们的衣服?”“当然是下大雨啊。”弟子回答说。“但生活中,最容易打湿人们衣服的,往往是毛毛雨,而不是大雨。”师父说。

  “大雨雨量大,毛毛雨雨量小,容易打湿衣服的怎么会是毛毛雨呢?”弟子感到不解。“因为天一下大雨,人们很快就会警觉,带了伞的便会撑开雨伞来挡雨,没带伞的便会跑到房檐下避雨。但如果是毛毛雨,人们难以警觉,或是感觉到了,也无所谓,认为这点小雨不足以打湿衣服,于是仍我行我素地在雨中行走,不知不觉间,便淋湿了整个衣服。”师父说,“为人处世,我们的言谈举止,如一举手、一投足、一个表情、一句话语,这些都像毛毛细雨,看上去很小,但如果不引起注意,不引起警觉,就会在有意无意间打湿别人的‘衣服’,伤害到别人,同时也会因此打湿自己的人生,使自己的人生蒙受灾难和损失、“

  弟子终于明白了,毛毛雨之所以容易打湿人们的衣服,是因为人们放松了对毛毛雨的警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