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决定你相貌的不是先天遗传,而是后天修行

决定你相貌的不是先天遗传,而是后天修行

一、

  朋友振振有词:“可是这里是首都呀,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呀,不该成为全国的楷模吗?”我不擅长辩论,只好乖乖闭嘴,事实求是地讲,北京上下班高峰期,抢座现象的确比较普遍。有的人路程很远,全程站着非常很累,自然希望占个座,并且坐着看书刷手机也方便。上地铁时,大多数人都是自觉排队的。但是无法避免少数人站在队伍的侧面插队上车的现象,或是排在后面的人向前拥挤的现象。这样,原本排在前面的人就不甘示弱,于是一起争先恐后地向里挤,受伤事件时有发生。

  同事怀孕六个月时,因为乘坐地铁而出了事故。当时同事挺着大肚子排在最前面,自认为没有人敢推搡孕妇。没承想,上车时后面一个男人为了抢座,用力推了她一下。导致她的头重重地撞到了车门上,顿时头昏目眩,摔倒在地上。看到这种情况,大部分人都躲得远远的,怕惹祸上身。幸好有两位好心的姑娘把她扶了起来,同时报了警。

  同事摔倒前,看到了推她的那个男人的长相,于是向警察指认了罪魁祸首。可是,那个男人拒不承认,因为事故发生的那一刻,人流太大,阻挡了视线。所以,监控里找不到有力的证据,警方只好放那男人走了。同事出现了头晕恶心的症状,于是被送进了医院。经检查是诊断为脑震荡,幸好胎儿安然无恙。事后,同事感慨说:“一个人有没有修养,看脸就知道。推我的那个男人油头滑面、目光狠戾,一看就是蛮横霸道、爱耍无赖的人。以后,遇到这种人尽量躲远点,免得遭殃。”

  一个人有没有修养真的通过看脸就能知道吗?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真的能窥一斑而知全豹。

二、

  曾经认识一个姑娘,确切地说是前同事,名叫小蝶。人长得漂亮,身材也很好,所以很讨客户喜欢。在公司里,小蝶喜欢独来独往,很少与人交际。偶尔她和同事们凑在一起吃饭,话特别很少。并且总是目光闪烁游移,眼底时常会浮现出一丝凶光。同事们都认为她性格冷淡怪癖,不容易相处,所以对她皆敬而远之。

  有一段时间,公司里发生了一系列失窃事件。谁的包包放在办公室里,每到中午休息时,里面的钱就会不翼而飞。有一个姑娘,一连三日被偷,心里气不过,于是报了警。警方介入调查,抓出的作案人竟然是小蝶。大家这才恍然大悟,怪不得她总是目光闪烁游移,原来心里住着一个小鬼。

  小蝶被拘留了半个月后,就放了出来。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回公司大闹,骂报案的那个姑娘不得好死。偷窃还这么理直气壮,真是没谁了。大家这才恍然大悟,怪不得她眼底常露凶光,原来她本性凶狠泼辣,刁蛮跋扈。

  孟子说:“观察一个人,没有比观察他的眼睛更好的了,眼睛不能掩饰一个人的丑恶。内心正直,眼睛就明亮;心术不正,眼睛就昏暗。”

  听人说话,观察他的眼睛,这人的善恶哪能隐藏得住。一个人长得再漂亮,如果眼睛里透出的信息是邪恶,那么此人肯定不是善良之辈。

  所以,看脸识人时,眼睛是最重要的依据。

三、

  曾国藩,是晚清四大名臣之首,被世人奉为千古第一完人。他颇有识人用人之明,曾提拔了左宗棠、李鸿章等名臣。

  有一次,李鸿章带了三个人去拜见曾国藩,请曾国藩为他们分派职务。不巧曾国藩散步去了,李鸿章示意那三个人在厅外等候。曾国藩散步回来后,李鸿章禀明来意,请曾国藩接见那三个人。

  曾国藩说:“不必了。面向厅门,站在左边的那位是个忠厚人,可派他做后勤供应一类的工作;中间那位是个阴奉阳违的人,不值得信任,只宜分派一些无足轻重的工作;右边那位是个将才,可委以重任。”

  李鸿章很是惊奇,问:“还没任用他们,大人您是如何看出来的呢?”曾国藩说:“刚才散步回来,在厅外见到了那三个人。走过他们身边时,左边那个态度温顺,目光低垂,小心翼翼,可见是老实谨慎之人,因此适合做后勤供应一类的工作;中间那位,表面上恭恭敬敬,可等我走过之后,就左顾右盼,神色不端,可见是个阳奉阴违、两面三刀之人,断不可重用;右边那位,始终挺拔而立,气宇轩昂,目光凛然,不卑不亢,是一位大将之才,将来成就不在你我之下。”

  曾国藩所指的那位“大将之才”,便是日后立下赫赫战功官至台湾巡抚的刘铭传。

  曾国藩用事实向我们证明:一个人的品性,可能通过外貌、肢体语言看出端倪。

四、

  周国平说:“如果上帝给了你一张漂亮的脸蛋,你要留心,这是对你的灵魂的一个考验。如果你的灵魂平庸,这平庸会反映在脸蛋上,把漂亮现形为粗俗。如果上帝给了你一张丑陋的脸蛋,你要宽心,这是给你的灵魂的一个机会。如果你的灵魂优秀,这优秀也会反映在脸蛋上,把丑陋修正成独特。决定一个人相貌的,并不是先天的遗传,而是后天的修行。一个人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读过的书和遇过的人,造就了一个人灵魂的样子。”

  而这内在的灵魂将最终反映在你的相貌上。简言之,你的脸,就是你灵魂的样子。所以,看脸识人并不是一种偏执,而是有理论依据的。

  有人不小心踩了你一脚,你是横眉冷对,还是和颜悦色,代表着你的修养。

  朋友占了你一点小便宜,你是怒目而视,还是淡然一笑,代表着你的修养。

  父母唠叨你出门要加衣,你是面露愠色,还是温情脉脉,代表着你的修养。

  同事与你发生了小争执,你是目光凶狠,还是嘴角含笑,代表着你的修养。

  上司批评你做事不认真,你是满腹怨气,还是面露愧色,代表着你的修养。

  诸如此类的修养,看脸就可以清楚地知道。但是,很多深层次的修养,并不是这么简单地流于表面,所以比较难辨别。所以,有人认为,看脸识人太武断。人们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大部分人都不具备曾国藩那样的非凡的识人能力。

  有没有修养,看脸就知道。前提是,你必须具备这种非凡的识人能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