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弱也无妨,我的忍辱换来了和平!

弱也无妨,我的忍辱换来了和平!

  印光大师小时候,每年秋收过后,村里都要演戏酬谢神祗。由于人小个矮,年少的他趁着戏还没开演,背了条椅子,放到前台中央,等待看戏。还没等坐稳,耳边传来粗暴的声音:“这椅子是谁放的!” “我。”话音刚落,来人就抽了他两个耳光,“咣”地一声,把椅子扔得老远。

  孩子顿时头皮发麻,眼冒金星,回到家忍着痛,没敢告诉父母,怕父母爱子心切,引起纷争。从此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长大成人后,赢得众口称赞。一天,当年欺负他的人迎面走来,满脸堆笑:“来来,请到在下家中一坐。”大师笑着答应了。

  大师从未向人说起此事。直到后来,为了教育一个怄气的弟子,才往事重提,教导说:“你也不小了,应该学学做人的道理。‘忍’这个字,没听说过吗?当年我好像是个弱者,可是弱也无妨!我的忍辱换来了和平。希望你学我的弱,不要将‘竞争’二个字奉若神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