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蛇消失了

蛇消失了

  有一对夫妻,在暑期到某地度假,野营时丈夫不经意间被毒蛇咬伤。由于抢救及时,幸运地脱离了危险,然而那段毒发的痛苦,却深深地烙在了丈夫的脑海里。二人再无度假的兴致,匆匆返回了自己的家乡,大约在黄昏时分,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中。

  就在打开房门后的那个刹那,丈夫发现在客厅的地板上赫然盘着一条毒蛇,几乎在同时,丈夫被惊惧击中,满眼惊恐地望着地板上的毒蛇,无力地瘫靠在墙上,连呼喊的力气都没有了……随后进门的妻子一惊,连忙去搀扶瘫倒的丈夫询问:“怎么了?”此时丈夫颤巍巍地指向毒蛇,鼓足力气却只是挤出了一个字:“蛇!”妻子顺指望去,什么有没有发现,诧异地和丈夫说:“哪有蛇呀?!”丈夫坚持说:“地板上,明明有蛇!”妻子笑了,顺手打开了客厅的灯,就在那个瞬间,丈夫眼中的毒蛇消失了,在客厅的地板上仅有一条未被收起的花绳子。

  如果以佛法的观点来看。丈夫眼中的毒蛇,是轮回;丈夫眼中的毒蛇消失了,是涅槃。那条丈夫眼中的毒蛇,存在吗?当然不存在!那条丈夫眼中的毒蛇,从一开始就不存在,这就是大涅槃。由于绳子、黄昏、恐惧(缘起)与眼根的错乱(无明)的共同作用,那条本不存在的毒蛇,在丈夫眼中的世界里出现了。由于凡夫从来都是习惯性地把自己眼中的一切都认作无比坚固彻底究竟真实的存在(实执——把本来如幻的存在执为实有),那条毒蛇是那么可怕,以至于丈夫瘫靠在墙上。

  这由于缘起、错乱、实执三者共同构建起来的毒蛇、恐惧与痛苦极其真实,这就是轮回的痛苦。

  在妻子开灯的那个刹那,丈夫眼中世界的那条蛇消失了,在消失的第一个刹那,丈夫认为毒蛇真实存在的认知还未曾消失,在丈夫的世界中显现说:“那条真实存在的蛇,真实地消失了!”而在第二个刹那,当丈夫看清楚那条花绳子时,在丈夫的世界中显现说:“那条蛇根本不存在,仅是绳子而已!”

  涅槃区别于大涅槃,在于其隐含的前提:涅槃的前提在于“毒蛇”也就是轮回真实的存在,而又真实的消失了;

  而大涅槃的前提是,从一开始根本没有“毒蛇”,也就是轮回从一开始就不存在,仅是众生的幻觉而已!

  对于初学者而言,很多讲说空性的经典,之所以那么晦涩难懂,主要是的原因就是,初学者并未清晰区分轮回、涅槃、大涅槃三者的前提造成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