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为什么会在同一个地方摔倒?

为什么会在同一个地方摔倒?

  周一,没有提前和老板请假,也忘记参加公司的业务交流会。老板在会上当着其他同事的面狠狠地批评了我,并且对我做出在公司通告批评及罚款500元处罚。想到这段时间我不但兢兢业业辛苦工作,而且不争不抢、不打妄语、修忍辱,这样一番做下来,不但没有得到老板们的肯定,还为了一点小事处罚我,嗔恨心、委屈心一下就起来了。后来在和两位老板沟通的时候,甚至没有把控好情绪,两度落泪。

  下班后我越想越委屈、越想越嗔恨,开始沮丧,觉得自己修学快两年了,怎么还会为了这点小事,做出在老板面前情绪失控这么丢人的事情?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所学,是否在浪费时间?凡夫心一下子猛扑,烦恼令我无法抵挡。

  感恩慈悲的同修道友们,关键时候陪伴、关爱、理解、引导了我。

  师兄们一针见血地问我:为什么总在工作中起烦恼?这是不是一种轮回的苦?

  仔细思维这件事的始末,答案触目惊心:

  为什么会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因为自己对工作有执著,而这份执著源于工作曾带给过我的优越感、主宰欲、重要感。随着无常到来,当这三个感觉不再伴随我,我一方面和自己说,我学佛了,不在意了,一方面却仍在追求这三种感觉。

  “兢兢业业、不争不抢、不打妄语、修忍辱”?在工作中,我总和自己说,我学佛了,所以不和你们争抢、理论,我修忍辱。为此我还一度和师兄们分享自己如何和众生“结善缘”,给自己的行为点赞。

  其实凡夫心一点也没有接纳别人。我那样做的原因不是为了修行,不是为了利益他人,只是希望用学佛包装的我,能够被接纳、被夸赞,从被领导对我业务能力的肯定,转变为对我品行的肯定,以再次满足自我的优越感、主宰欲、重要感。抱着这样的发心,当结果没有得到设定的反馈时,凡夫心无法伪装,然后便出现了前面那一幕。

  带着错误的发心,我不但没有把做事当做修行,还在造轮回的业,而我自己也不断尝到外求的苦、轮回的苦、业力的苦,尝到学佛不真诚不认真不老实带来的苦。

  不于己做病者想,不认识到自己是充满迷惑和烦恼的凡夫,当事情来临时,第一念就会是“我是学佛的,我是对的,别人没有学过佛,他是无明的,我要慈悲他。”利用凡夫心伪装的“菩提心”,我不但用佛法去照别人,还抬高了自己的优越感。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还一度为自己这样的想法与做法沾沾自喜,甚至觉得自己修得不错。果然如导师所说,凡夫心是无明且狡猾的。

  师兄说:真正的佛子,是当事情来临时,以佛法指导自己的言行,而不是“成就”别人。一语惊醒梦中人,这不就是刚学的《道次第》中的正知而行吗?刚学的法义,我根本没有用起来,说明我的修学是不认真的,没有正确理解法义,做了“垢器”,没有用好八步骤,所以我也品尝了法不入心的苦。

  感恩对境为我带来烦恼的痛苦,让我看清自己的自以为是,看清狡猾的凡夫心,也感恩近两年多的修学,让我对三宝生起强烈的皈依之心,并在尝到烦恼的苦后,生起出离烦恼的心,生起善法欲。

  我要真诚面对自己,面对法与导师,时刻忆念自己是轮回中的重病患者,努力修学,用好十八字方针,认认真真治疗自己的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