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方丈禅房门外的“绊脚石”

方丈禅房门外的“绊脚石”

  方丈禅房的门外,是用青石铺设的地面,奇怪的是,正对着禅房的门,有一块青石突兀地高出地面一寸有余。多少年来,不知有多少前来领教的僧人或前来探访的施主,被这块突兀的青石绊个趔趄甚至绊个筋斗,摔伤胳膊腿儿、磕掉门牙的也不鲜见。

  这一天,有个刚刚皈依佛门不久的小沙弥,前来向方丈汇报化缘的事情,不小心被突兀的青石绊倒了,磕破了膝部、摔坏了木鱼。他不无愤懑地对方丈说:“这是谁铺的地呀?活干的也太毛糙了吧?一块青石露出这么多,能不绊人吗?我一会儿找来锤和錾,非錾平它不可……”

  方丈一边为他的伤口敷药,一边语重心长地说:“这个世界上,坎坷不平、磕磕绊绊的地方多了,你能全部錾平吗?你应该吃一堑长一智,在走路的时候多加小心,尽量避免类似的苦厄发生才对。这块突兀的青石是我们的前辈特意设置和留下的,目的就是要我们认清人生之路的困顿,当然也包括走路要小心的提醒……”

  人生之路本来就不尽是平坦的大道,坎坷泥泞是在所难免的。我们只有时刻看清脚下的路,谨慎走好每一步,才能化坎坷为坦途,平平安安迈步人生、走向未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