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橄榄园里的“金子”

橄榄园里的“金子”

  从前,有一个农民有一座非常漂亮的橄榄园,他非常勤劳,果园在他的照顾下郁郁葱葱。

  但他知道,自己生的三个儿子都非常瞧不起他们的老爸,因为他们觉得父亲只是个农民,一辈子干农活,一心想通过冒险发家致富。这位农民上了岁数,感到死期要到来时,将三个儿子叫到身边,说:“儿子们,我在橄榄园里藏了一罐金子,你们想要,就去挖吧。”

  儿子们刚想让父亲告诉他们这一坛金子到底放在什么地方时,他一句话都没说,离开了人间。

  这位农民死后,三个儿子就开始挖地,想找到那罐金子。因为他们不知道金子藏在地下的哪块地方,三个人一致同意排成一行,一起从果园的这一头挖到那一头,如果其中有一个人挖到金子,大家平分。他们从果园这里挖到那里,没有找到,又挖回来,果树周围全部挖遍了,没有找到那罐金子。

  “看来,一定是有人已经把那一罐金子拿走了,否则父亲怎么会说金子在地下呢?要么就是父亲异想天开。”三个儿子感到非常失望。

  到了第二年橄榄收获的季节,果园里的橄榄树因为经过了挖掘,长出的果实比以往都多。

  卖完果子,三个儿子赚了整整一罐金子。他们从果园里得到这么多钱之后,突然明白了自己父亲所说的“果园里藏有金子,想要,你们就去挖”这句话的含义。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的心中全部都有慈悲心和佛性,要想好好地把自己心中的金子挖出来,就要好好地去珍惜它。“大道至简,淳朴自然”,在中国的道教哲学中,讲的是一种概念。有时候大道理虽然只有几个字,但是它会让你明心见性,就如我们讲的“众善奉行,诸恶莫作”。

  想一想,每天有多少的坏念头,就是恶;每一天有多少时间想着去帮助别人,那就是善。一两句话能说得清楚,但是做起来就不容易。“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从简单的道理可以悟出深奥的佛理,那就是“大道至简”。

  “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这就是老祖宗告诉我们:做人,别人一次能够做到的,我们花百次经历也要把它做到;别人十次能做到的事情,我们做上千次也要把它做到。如果用这个方法做事情,就算我们很笨,那也是聪明的人;就算很柔弱,也会变得非常刚强。用现在话讲,就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