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如何成为富翁?

如何成为富翁?

  很久以前,有个很穷的年轻人,从小就失去了父母,有一天,他到寺院里拜佛,他虔诚地跪在地上,向菩萨祈求:“菩萨啊,请您告诉我吧!我要怎么做,才能成为富翁?”

  良久,他终于听到一个声音说:“如果你要成为富翁,就必须懂得感恩生命,重视发生在你身边的每一件小事,珍惜与你有缘的任何事物,这样,你就可以成为富翁了。”

  年轻人一听,兴奋地跳起来:“这还不简单?我一定会努力的!”

  他一阵风地跑出寺庙,一不小心给石头绊倒在地上。他正要爬起来,却发现地上有一块巧克力糖,还有一棵稻草,他想起了菩萨的忠告,就把巧克力糖和稻草一同捡起来,再往前走。

  走了一阵,他看到路边有位年轻的母亲在哄着一个正在大哭的小孩,可她无论怎么哄,孩子也不肯停下来。青年人想起了菩萨的忠告,就把巧克力糖和稻草一同送给小孩,并哄着他说:“小弟弟,快别哭了,你看这稻草多好玩啊!”

  也许是小孩看到那棵稻草很有趣,哭声小下来了,拿起稻草“玩耍”起来,并把巧克力糖送到嘴里。年轻的母亲看到孩子不哭了,心里很感恩那青年,拿出三个包子送给青年,年轻人舍不得马上吃,又继续往前走。

  过了一阵,年轻人看到路边有一个男人和一匹马倒在地上,眼看要奄奄一息了,他使劲地摇了摇那男人,那人睁开眼睛,原来人和马都饿倒了,年轻人想到了菩萨的忠告,就把三个包子送给了男人吃,他还找来一点水给男人喝下去。男人恢复了体力以后,就对他说:“小兄弟,这匹马也饿得快不行了,我也没办法照顾它了,我就把他送给你吧。“那人说完就走了。

  年轻人耐心地喂水给马喝,等马醒过来以后,还找来一些草慢慢地喂它吃,使马恢复了体能,可以站起来走路了。青年人又牵着马往前走,当他们走到一个大宅院的门前,突然走出一个穿得漂亮的富翁来,对那年轻人说:“小兄弟,快,请把马借给我用,我马上要外出办一件很急的大事,那可是千百万元的生意啊!。”没等年轻人回应,他又说:“如果我这一走不回来了,这大宅院,还有里面的财富,通通都送给你吧。”说完,就一去不回头。

  后来,那年轻人成了这大宅院的主人。

  故事给我们的启示:一个人想要成功,不是单靠梦想和理想,重要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要懂得付出,懂得关怀你身边的人和事。这好比学佛一样,要珍惜与佛的缘份,好好修行,落实到信、愿、行当中,握住自己命运的钥匙,不要总期待别人能给你什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