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人生本来就会有高低起伏

人生本来就会有高低起伏

  作家希·切威廉斯曾说:“人生是一次航行,航行中必然遇到从各个方面袭来的劲风,然而,每一阵风都会加快你的航速。”不要抱怨生活中突如其来的暴风雨,而要心存感激,因为,它们只不过是提醒我们要在人生的航程中把稳自己的船舵。人生的道路本来就是起起伏伏,有高有低,即使这一路上,遇见再大的风雨,也终究会有雨过天晴的时候。

  在一个非常炎热的正午,佛陀行经一座森林时,忽然感到非常口渴。于是,他对着随侍一旁的阿难说:“还记得我们不久前才跨过的那条小溪吗?你回那儿帮我取一些水来。”阿难回头去找那条小溪,但由于之前曾经有马车走过,把溪水弄得非常污浊,阿难看了看,心里想:“这水不能喝了!”他回去告诉佛陀这个情况:“那条小溪已经变得很脏了,请您允许我继续走,我知道再往前一点,还有一条水非常洁净的河。”然而,佛陀却摇摇头,坚定地要求他:“不,阿难,你得再去刚刚那条小溪取水回来。”阿难面有难色地应了一声:“是!”然后,带着不服气的情绪,再次回头到小溪去取水。可是,没走几步,他却想:“明明水质已经变了,为什么师父一定要让我浪费时间白跑一趟呢?”结果,阿难走到了一半,又折回到佛陀面前,接着不情愿地问:“师父,为什么您要那么坚持呢?”佛陀这时不加解释,只坚持地说:“你再去吧!”阿难只好遵从,继续朝着那条“变脏”的小溪前进。当他再次来到溪水边时,眼前的变化令他大吃一惊,因为溪水居然又变回他们初见时的清澈、纯净,黄浊的泥沙已经全部流走了。于是,阿难开心地提着水,手舞足蹈地回来,并跪拜在佛陀的脚下,说道:“谢谢,您又为我上了一堂伟大的课程:原来,‘世间没有什么东西是恒久不变的’。”

  人生本来就有起伏,即使遇上风暴,也终究会有风平浪静的时候,一如故事中被搅浑的溪水,混浊波动的水流必定会有澄清平静的时候。如果你的人生一直是风平浪静,总有一天,你也会感到厌倦,因为在平静无风的水面,你反而要费更大的力气向前划行。这个时候,你会渴望有点风吹来,再大也无妨,因为聪明的人会借助风力,让航行的帆船加速前进,抵达目的地!当阿难明白“没有什么东西是恒久不变”的时候,我们是否也分享到那份“豁然开朗”的喜悦呢?人生之路不会永远是一条直线,我们会遇见转弯,也会遇上爬坡与下坡。然而,正因为有这些起伏不断的坡路,我们才有机会从不同的角度,看见多元的美丽世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