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假如人生没有月亮和星星光明的指引和希望

假如人生没有月亮和星星光明的指引和希望

  一个奴隶想获得自由。“那么,请你光着身子到最高的山头上过一夜。”主人说。奴隶义无反顾地去了,为了他的自由。

  晚上的风,像刀片一样切割着他的身体。他不停地蹦跳,依然挡不住寒冷,还是不停地哆嗦。快要熬不住的时候,他看到了月亮。他想,那是多么旺盛的一堆篝火啊!他对着它伸出双手,似乎感觉到了一丝温暖,使他挨过了一夜。

  第二天早上,他回到主人的庄园,主人问他这一夜是怎样度过的。他说他把月亮当成了一堆篝火……“我不能给你自由,因为你用月亮取暖了。”主人摇着头说。奴隶哀求主人再给他一次机会。主人说:“好吧,但今夜你不能看月亮。”为了自由,奴隶又一次来到了高高的山上。冷风像无耻的匪徒,专门抢劫人身上的温暖。奴隶使劲蜷缩着身子,依然无法抵挡那疯狂的劫掠,他身上所有的温暖瞬间便被抢劫一空。他孤零零地坐在高高的山头,和寒冷对峙着。自由在苍茫的远方向他招手,那是他心头上唯一的火焰。为了不看到月亮,他背转了身体。那个夜晚,像一辈子那么长,他真的有些快熬不住了。这时,他无意间抬头看到了星星,他想,这些可爱的小东西多么像一闪一闪的灯笼啊,把它们握在手里,也可以暖暖身子吧。虽然没有篝火那么温暖,却也可以不至于让他的身体僵硬。他便对着星星不停地喃喃低语:慈悲的灯笼啊,借我点光热吧。就这样,他终于熬到了天亮。

  主人听了他的经过后,对他说:“我还是不能给你自由,因为你用星星来取暖了。”“你还要你的自由吗?”主人轻蔑地问。

  “是的,我要。”他坚定地回答。“那么,你不能用月亮和星星取暖。你只能靠你自己。”

  为了不让他看到月亮和星星,主人蒙上了他的眼睛,并捆绑了他的双手。“去吧,为了你那该死的自由。”主人派人把他送到了死神的山顶。

  连无情的风都有些同情他了,这天夜里不再呼啸。即便如此,那山顶的冷也足以把一个人冻僵。他在黑暗里蹦跳着,他给自己打气:过了这个夜晚,就会得到自由!但风终究是无情之物,半夜的时候又开始肆虐起来。他躲进了一个岩洞里,瑟缩成一团。他开始想念月亮和星星,他抬头,却再也看不到月亮和星星,到处都是黑暗。他的身体慢慢地僵硬了。

  恍恍惚惚之中,他感觉到火光冲天,硕大的太阳正暖融融地烘烤着他。他来到了天上,他终于得到了他的自由。

  神仙通过奴隶的口,向世人传谕:人生没有月亮和星星光明的指引和希望,人的灵魂便会慢慢僵硬,因为它再也没有办法取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