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生意人一尺的正中不是五寸

生意人一尺的正中不是五寸

  一日禅师坐在寺院中和几个信众在品茶,顺便给几个信众提出的一些问题加以开示,其中一个经商的信众对自己最近生意一直亏损很苦恼。

  就问禅师:“我从经商以来和合伙人一直都是55分账,但是大家还不满意,最近还和一个合伙人,因利益上的事还起了冲突,导致合伙人直接退股给自己造成了很大一部分的损失。是我哪里做的不好呢?”

  禅师笑而不语,过了一会若有所思得问大家一个很奇怪的问题:“一尺的正中是哪个地方?”

  大家非常默契的回答:‘’是五寸呀”。

  禅师让大家再想,一个个这次的答案都不相同。

最后禅师拿来一把尺子给大家开示:

  一般人都认为,一尺长的量尺,它的正中央处是在左边算来五寸、右过算来也是五寸的地方。这种算法其实是大错特错了。

  在我看来,这把量尺的正中央,应该是在左边算来四寸、右边算来也是四寸的即中间两寸的地方。

  因为,五寸对五寸,双方就会直接碰撞,没有丝毫回旋的余地。双方于是无法进行洽谈,而且如果有人想居中调停,也无法挤进来了。而如果中间留下了两寸的地方,情况就会大为不同,至少也可以使双方都有个立足之处。

  在商业谈判和经营管理方面,如果明白了“一尺的正中不是五寸”的道理,许多事情就好办得多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