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学佛人心中要容得下别人,才能修成佛法

学佛人心中要容得下别人,才能修成佛法

  心中有佛的人,看别人都像佛;心中有恨的人,看别人都很恨。你怎么看别人,别人就会怎么看你,别人的态度反射出你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个老师让全班同学用最快的速度写出最不喜欢的人的名字,有的同学在三十秒之内仅仅想出一个人,甚至想不出他不喜欢的人,但是有一个同学竟然一口气写出15个不喜欢的人。在心理学上来讲,你不喜欢的人越多,你正是不受大家所喜欢的人,犹如经常批评别人的人,正是别人对他批评最多的人。

  做人要多看自己,就是内观;多看别人的毛病,就是外看。观比看好,观才能看到自己内心,看到自己真正的本性和良心。我们人焦虑未来,却又不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我们活在世界上天天为自己曾经做过的事情后悔,却又不想怎样来改变让自己不做后悔的事情。很多人婚姻失败,离婚了还要拼命骂对方,不想一想自己有没有责任,这就是人只看别人不看自己的问题。

  我们对人不要有疑心,因为对人有疑心就无法相信别人,对人有疑惑就无法原谅别人,多一分对别人的疑虑就少一分对自己的信心学佛人心中要容得下别人,才能修成佛法,才能让别人容得下你,这就是包容,这就是宽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