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长者智教败家子

长者智教败家子

  古时候有一位很有地位的人,他的事业开创得很好,累积了许多财富,而这些努力无非都是为了他的儿子,想替儿子打好事业的江山。至于社会慈善的工作,他觉得很没兴趣,没有必要为不认识的人去付出。

  谁知人生无常,他爱他的儿子却舍不得磨炼他,只是辛苦自己,日夜在事业上奋斗,终至操劳过度。有一天,他突然一病不起,于是,眼睁睁地看着儿子无法承担家业,自己一手打造的江山无以为继。躺在床上,虽然意识很清楚,身体的功能却不听支配,实在是无可奈何,痛苦万分啊!

  儿子接手家业后,生活就只有应酬,花天酒地,因为父亲早就为他铺好了财富与地位,他根本不必辛苦做事,钱财就花用不尽,所以日日高朋满座,一干人等成天只是吃喝玩乐。

  但是,金山银山总也有坐吃山空的时候。经过三年,家财、事业慢慢地被他散尽,甚至还负了满身的债务。

  他的父亲长年累月卧病在床,就算知道儿子的荒唐,却连心中的着急都无法表达:谁能来教导我的孩子,谁能引导他找回心中的正念呢?就这样,亲戚之间把这个年轻人堕落的消息,传到了他远方的叔叔耳中。

  他的叔叔是一位心地善良的长者,因为不忍心大哥的家业败在侄子手上,所以从遥远的地方,冒着冰天雪地的天候,趿着草鞋与厚重的鞋套,来到多年不见的大哥家中。经历风霜雪冻,他的双脚都冻伤了,而且长途地赶路,使得老人疲累不堪。

  侄子看到鲜少往来的叔叔,心中倒也有三分畏惧。因为古时候的人对长辈都很敬重,所以尽管他平时花天酒地,无所不为,连父亲都管不了他,但是叔叔的那分威严,使他不由得收敛起来。

  看到叔叔一身憔悴,脚部被霜雪冻得肿大不堪,他就殷勤地留在家中招待叔叔,三天不敢出门。这三天的时间,叔叔一句话都没有对他说,只是默默地观察着他。三天之后,叔叔才开口说:「我要回去了。」他在这三天内过着度日如年的日子,听到叔叔要回去了,心里很高兴。

  叔叔想从床上下来穿好鞋子,他很吃力地弯下腰,想把鞋套缠好,但是行动却很迟钝。侄子看了,便很自然弯下腰来,替叔叔穿好草鞋,绑上鞋套。

  叔叔顺势将手搭在他的肩上,口中说着:「老了,老了!年轻的时候,我应该要好好培养事业,现在老了,什么都不行了。连自己的身体都无法照顾好,何况是其它的事情呢?年轻人啊!要知道老了就没用了。」

  年轻人闻言,抬头看着叔叔,叔叔的眼神流露出严肃中的慈祥,他忽然像是触电一样,有一股无法形容的热力传布到他的心中。陡然间,他泪流满面,痛哭失声。往事历历,他反省接手父亲事业后的这段时光,父亲为他打下这么好的事业基础,但是他不曾好好珍惜,却把大好的时光、精神与体力浪费在糜烂的生活。他心想:有一天我老了,也会像叔叔一样,感叹时光不再啊!

  叔叔用心的教育,深深地启发了他,也完全改变了他。此后,他非常努力工作,终于恢复父亲为他打下的基业,并且做一个乐于付出的人,将叔叔给他的关怀与启示不断地分享出去。

  这就是信力与正念的重要,有了坚定、精进的信念,即能于正行中开启智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