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你放下得了吗?

你放下得了吗?

  想来很多人都听过一个关于放下的故事:老和尚和小和尚一起赶路,路上遇到了一条大河,河上只有一座窄窄的独木桥。岸边有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子,因为害怕不敢过河,看到两位大师过来,她连忙求助。老和尚二话不说,抱着女子就过了桥,过桥之后就把女子放下,招呼小和尚继续赶路。小和尚对于师父的行为很是不满,过了好久,他终于忍不住,质问师父说:“师父,你可是出家人,不能近女色的,怎么能抱那女子呢!”老和尚笑了笑,说:“我是抱了那个女子,可我把她抱过桥就放下了,你却抱了她走了那么多的路。”今天,就给大家讲讲那些佛门中关于“放下”的那些公案。

故事一

  有一个旅人问菩萨,他说:“我啊,走了好多好多的路,实在是太累了,大慈大悲的菩萨啊,你能不能让我不那么累呢?”

  菩萨看着旅人背上的巨大包袱,笑着问他:“你背上这么大的包袱,都装了些什么啊?”

  旅人回答:“这包袱里装了我一路的艰难困苦,装了我这一路经历的风风雨雨,装了我这一路的汗水。”

  菩萨摇了摇头:“你背了这么多东西,怎么能轻松?为什么不放下?”

事故二

  佛陀还在世的时候,有一个婆罗门来到佛前,还一手拿了一个花瓶,用来敬献佛陀。

  佛陀对他说:“放下吧!”

  婆罗门就把左手拿着的花瓶放下了。

  佛陀又说:“放下吧!”

  婆罗门又把右手拿着的花瓶放下了。

  然而,佛陀看着婆罗门,叹了口气,还是说:“放下吧”。

  婆罗门就说:“我已经两手空空啦!没有什么可以放下的了!佛陀啊,你现在还要我放下什么呢!”

  佛陀就告诉他:“我其实并没有让你放下你的花瓶,我要你放下你的是你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色、声、香、味、触、法六尘和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意识六识。你只有把这些放下,你才能得到解脱。”

故事三

  有一天,雪斋禅师去拜访藏门禅师,临走的时候,藏门禅师送了雪斋禅师一程。

  出门前,藏门禅师指着院子里的一块石头说:“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华严经语,意思是指欲界、色界无色界三界都是只有心是真实的,所有法门所有事物都是我们的意识感受到的)。你说,这石头,是在人心里呢?还是在人心外?”

  雪斋就回答说:“在心里。”

  藏门问:“你一个游方之僧,为何要把一块石头放在心里!还不快快放下!”

故事四

  严阳尊者问赵州禅师说:“我在修禅这条路上这么多年,已经抛弃了一切,那我下一步应该怎么办?”

  赵州禅师告诉他:“放下。”

  严阳尊者问:“我已经两手空空身无长物了,你还要我放下什么!”

  赵州禅师说:“既然放不下,何不挑起来!”

  严阳尊者若有所思。

故事五

  赵州禅师云游到某地,有一个信徒听说了就前去拜访,因为行程匆忙,忘了带礼品,见到赵州禅师时,就不好意思地说:“我空手前来拜访大师,实在抱歉。”

  赵州禅师看着这个年轻人,淡淡地说:“既然空手而来,那就放下吧!”

  年轻人不明白,于是问道: “大师,我空手而来的诶,你要我放下什么呢?”

  赵州禅师叹了口气:“既是这样,你就带着回去好了。”

  年轻人更不明白了:“大师啊,我是空手而来,你要我带什么回去啊?”

  赵州禅师背过身:“你就带一个什么也没有的东西回去吧!”

  年轻人这才明白,恭敬的行了一礼,慢慢的离开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