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别人好自己也好

  我对,你对,他对,大家都很对。

  甲乙两个和尚为一个问题争辩得面红耳赤,双方各持己见,僵持不下。

  最后,甲和尚怒气冲冲地跑进禅房,想请师父评评理。他把他的见解详细禀述了一遍,老和尚听了,和颜悦色地说:「你说得对。」

  甲和尚高兴地出去。不久,换乙和尚气冲冲地跑进来,对老和尚说:「师父,我认为这件事情应该是这样这样才对。」

  老和尚听了,也和颜悦色地说:「你说得对。」

  于是乙和尚也很高兴地出去了。

  怎么可能两个都对?老和尚这种说法,不是很乡愿吗?摆明了他只是一个烂好人?

  这时候,一直站在老和尚身后的小沙弥很不以为然,他不悦地对老和尚说:「师父!如果是甲对,乙就不对;如果是乙对,甲就不对。您怎么说两个人都对呢?」

  老和尚听了,转过头看看小沙弥,和颜悦色地说:「你说得也对。」

  的确,每个人都对。为什么呢?

  因为大部分的事情都很复杂,牵涉到很多层面,可以从很多不同的角度去看,每个层面、每个角度都有它们各自的对与错,无法用一个简单的对或错来涵盖一切。每个人所说的都有对的部份,但也都有不对的部份。

  其实,老和尚如果改口对甲、乙和尚和小沙弥都说「你说得不对」,同样能成立,因为每个人也都有不对的地方。但他乐与人为善,从慈悲、宽容的角度去看问题,他的「你们都对」并非乡愿,而是道行高深的表现。

  尘世的红男绿女,每个人都有他好的一面、可爱的地方,也有不好的一面、不可爱的地方。要怎么看,就要看你的道行,如果是「你好、他好、大家都好」,还有「你可爱、他可爱、大家都可爱」,那就不仅是别人好,自己也好;别人可爱,自己也可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