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最后的遗言

最后的遗言

  动画片《聪明的一休》片尾曲,是身在寺院的一休写给母亲的信:

  母亲大人:您好吗?昨晚,我在杉树的枝头,看到一颗明亮的星星。星星凝视着我,就像妈妈一样,非常温柔。星星对我说:不能沮丧哦,是男孩子嘛;如果寂寞的话,来找我说话……就写到这里,期待您的回信,母亲大人。

  母亲大人:您好吗?昨天,寺里的小猫被邻村的人带走了。小猫哭了,紧紧抱着猫妈妈不放。我对小猫说:乖,别哭了,你不会寂寞的。你是个男孩子,对吧?会再见到妈妈的。什么时候呢?一定会的吧。就写到这里,期待您的回信,母亲大人。

  而在日本禅宗历史上,一休的母亲却真的留下了一封弥足珍贵的回信,那是她去世前写给一休的。

  一休:

  我即将度完此生,复归永恒。我希望你好好用功,明悟佛法,只有这样,你才会知道,我是进了地狱,还是一直和你在一起。如果你是个大丈夫,你就应去普度众生世尊说法四十九年,却无一字可说,何以如此?你应知道。假如你不知道却想知道的话,那就避免去做无益的妄想

  佛法的目的,在于开悟众生。如果依赖任何方法,你就像一只无知的昆虫。如果你不能彻见自性的话,那你连这封信也不会看懂。

  这是我的最后遗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