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巧取银环

  从前,有一位姓林的员外,他请了一位姓孙的先生教自己的儿子念书,讲定一年零11个月给23个银环作为报酬,林员外将银环拿出来让孙先生看。孙先生一看,只见23个银环连成一串,是真货。同意去林家。

  林员外说:“这23个银环是连成一串的,你现在同意去我家,这些银环就是你的报酬,我俩写个立约。”孙先生答应了。

  立约是林员外事先写好的,孙先生看后,觉得没有问题,双方签字了。

  第二天,孙先生走进了林员外的家门。林员外领着孙先生走进自己的书房,待孙先生坐下后,他说:“这23个银环,现在我让你只能砸开其中的两个银环,”你必须每月拿走一个,23个月拿完,每个月不能多拿,也不能存在我这里,如果你做不到时,你拿走的银环,我要全部追回,你必须在我家,教我的儿子念完23个月的书。”

  孙先生想了一会儿,说:“我可以按照你的要求来砸这串银环。”

  林员外将银环交给孙先生,伸出两个手指,说:“只能砸开两个银环,多砸一个银环,这23个银环,你一个别想拿走,还要赔这串银环。”

  孙先生说:“砸坏了,我教你的儿子念四年书,不要工钱,总可以吧?”

  孙先生将这串银环从左边往右数第四个砸开了,接着从这19个银环中,从左往右数第七个砸开了,这一串23个银环变成了三串,外加砸开的两个,交到林员外的手中以后,说:“我以后每月拿走一个。”

  林员外做梦没想到自己没有难倒孙先生。

  (尊敬的某些读者,我恳求你认真地阅读此文,根据文中的叙述推算一下,也可以在纸上画出23个连在一起的银环,验证一下,孙先生是不是每月能拿走一个银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