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内心的缺陷

\

  他去建筑工地采访一位包工头,一个民工往大厦上一指,示意他包工头就在上面。他向大厦的高处望去,大厦最少也有二十五层,他有些目眩。他沿着木板铺成的梯子往上爬,还没有竣工的大厦仿佛到处都在颤抖,脚下的木梯发出就要断裂的吱呀声,整座大楼似乎随时都会塌陷下来。梯子的一些地方木板已经脱落,露出空空的一块,人必须跳过去才能前行。他每走一步都胆战心惊。他缓慢地向上挪动,梯子的两边竟然没有扶手,惊惧中,梯子越来越窄,木板就像是虚掩着铺在梯子上的,根本不像用钉子固定的,不小心就有可能蹬翻。这一切让他心跳如鼓,两腿打战,他的感觉就像踩在巍峨万丈的高山之巅,脚下的峡谷深不见底。

  大汗爬满他的脸颊,他后悔这么冒失地爬上来。此刻,他的脑子里再也没有别的,全是不慎坠落下去的可怕镜头,一个个惨烈的场面浮现在他的眼前,任凭他如何努力也挥之不去。

  他哆嗦得越来越厉害,他实在经受不住。他想,最好还是退回去,可下去似乎比上来更难。他站在原地,颤抖的双腿,一步也迈不开了,他索性蹲下来,两手扶着脚下的木板,面色苍白,很想呕吐。

  就在这时,他的耳边响起一片楼板的颠覆声,脚下颤抖得像是大地震,整座大厦都在倾斜。他吓坏了,除了哆嗦,脑子里一片空白。待他抬起头来才发现,原来是三名工人正从梯子的上面走下来。三名工人并排的身影让他十分疑惑,原来楼板还是很宽的,可以并排走三个人。他往下看,他以为的万丈悬崖,原来也只有二层楼高。两边还有护网,就是真的掉下去,也不会有任何危险,就是真想自杀都难以如愿。

  他明白,一切都是他的错觉。他缓缓神,努力站起来,尽量让自己放松。他知道自己的恐惧毫无道理,却依然无法消除这种恐惧。

  很多时候,我们的内心会产生一种无名的胆怯,这种胆怯就是躺在床上也会出现,莫名其妙。它是一种判断上的误差,内心的惊厥,及对事物的过分忧虑所导致的生理现象。这种内心的严重失调,让我们踌躇不前。

  问题是,这种恐惧并非来自真实的客观世界,而是来自我们的内心,是由我们深藏不露的内心体验和自我的损伤所造成,而不是伸手就能触摸得到的现实世界。在我们面对惊吓、疑惑、误判、担忧所造成的阻碍时,我们最好冷静下来,问一问我们自己,我们的内心世界是否存在着某种不良,还是因生活的挫折与重压而导致了一些缺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