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做人切勿鲁莽行事 以免追悔莫及

\

  从前,印度有一个婆罗门,名叫善化。他家境贫穷,平常以乞讨过活。虽然结婚多年,可惜膝下无子。善化家里养一只那具罗虫。有一天,那具罗虫竟生下一只小那具罗虫,他们夫妻两人非常高兴,将小那具罗虫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般疼爱。而小那具罗虫也将善化当做是自己的父亲。平时,善化只要出门乞讨到奶酪、肉类、饼干之类的好东西,总是第一个拿给小那具罗虫吃。后来,善化的妻子怀孕了,十月后,生下一个儿子。善化心想:「小那具罗虫是一只吉祥的动物,给我带来了儿子啊!」。

  因此有了亲生儿子的善化,仍然非常疼爱小那具罗虫。有一天,善化出门去乞食。临走前交代太太说:「你如果要出门,一定要把儿子带在身边,不要独自将他留在家里。」妻子答应后,善化才放心地出去乞食。善化走没多久,妻子把儿子喂饱了,就到邻居家借工具要桩米。她出门后,有一只毒蛇闻到婴儿身上的奶香渐渐爬到婴儿的身边。小那具罗虫看见毒蛇,心想:「我父亲出门了,母亲又不在,毒蛇想要杀害我弟弟,我一定要保护弟弟。」于是小那具罗虫立刻飞扑过去,将毒蛇咬死,并将它撕裂成七段。

  牠心想:「我今天杀了毒蛇,拯救了弟弟。父亲知道后,一定会赏赐我。」于是它满心欢喜地到门口等父母回来。善化在回来的路上,正好在邻居家的门口遇见妻子,因没看见妻子把小孩带在身边,就骂她:「我临走前,不是交代你:如果出门必须把儿子带在身边吗?你怎么可以独自出门呢?万一儿子有个三长两短看你怎么办!」妇人被善化一说,紧张了起来,于是两人赶紧回家。

  善化一到门口,就看见小那具罗虫满口鲜血,站在门口。心想:「糟了!小那具罗虫一定趁我们不在家时,把小婴儿吞杀了。」一想到此,他怒不可抑,二话不说就拿起木棍,两三下就把小那具罗虫给活活打死了。他愤怒又伤心地走进屋里,不料,却看到儿子好好地坐在院子里玩。身旁还有条蛇尸,被撕裂成七段。善化目睹这样的光景,立刻明白了一切。他知道自己错怪了小那具罗虫,越想心里就越悔恨,对于自己粗心鲁莽的行为,深自苦责:「小那具罗虫具有人性,救了我儿子一命,我却不分青红皂白打死它。牠多么可怜啊!刚刚被我打的时候,一定很痛苦。我对不起牠啊!」。

  善化越想越后悔,哭倒在地上,他懊悔自己的罪孽,却再也唤不回小那具罗虫的生命。最后,善化因悲伤过度,昏厥过去。这时空中传来一阵天人的歌声,唱着:「做事要审慎观察,不可轻易发怒,仓促行事,否则就会冤枉伤害善友,失去所爱的人,就像善化误杀小那具罗虫一样!」。

  《摩诃僧祇律》

  看完这个故事,我们知道鲁莽行事的后果是多严重,故事中的善化,因一时的鲁莽,恩将仇报,后悔莫及。所以我们日常行事一定要仔细观察,谨慎行事,才不至于发生让自己后悔的事。

■评注■

  佛言: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慎勿与色会,色会即祸生。得阿罗汉已,乃可信汝意。谁得罗汉?若以身得,身则无知无作如草木瓦石,四大所造从父母生,以衣服、饮食、卧具、澡浴而得存立,必归败坏无常磨灭。若以心得,心从众缘生,众缘生故空如幻,无处无相无性无所有,是法皆空,但有名字,以世俗故而有言说,是皆忆想分别。

  实无所有,无有根本,无有体相,无受无着无染无离,一切相所谓无相,于此法中无有得者,无所用法,亦无菩提,如是通达是则名为如,如如即是菩提。众生有作思惟从有心起,皆是六尘妄想缘气,非实心体,已如空华,辗转妄想复结空果,虚妄浮心多诸巧见,以此无始轮回根本,不能成就圆觉方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