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生命的微笑

  \

  小李是一个事业有成的青年,从小继承了数目庞大的家产,使他年纪轻轻,就已经是数家公司的老板。

  他虽然很聪明很有才能,但也有一个缺点--那就是有一些富家子弟的气息。身上总是穿着至少数十万元的西装,手腕上也带着一个耀眼的劳力士金表,使他看起来确实颇为招摇。

  而且,他平时为人也非常傲慢,只为自己着想。所以,大家都很讨厌他。但数个月前的某一天,当我在街头遇见他时,却令我一惊。

  因为平时总是身穿名牌的他,竟然只穿着了一件非常普通的t恤;手腕上也没有那只耀眼的金表,而换了一只极便宜的石英表。态度也十分随和,脸上总是带着微笑。

  面对这巨大的转变,我有些不敢相信,甚至怀疑眼前的此人,究竟是不是小李!

  一个月前,身穿名牌衣服的小李,走进了一家大型百货公司,想为病床上的母亲买一件礼物。由于母亲这两天病情有了转机,因此他的心情特别好。

  当他停好那部宝马,准备走出停车场时,突然有一个身材矮小粗壮的男人,从侧面猛力撞了过来;不仅没有道歉,还非常无礼的瞪着他。按照他平时的习惯,肯定会冲上前去理论一番;但他那天不仅心情好,况且是来为母亲买礼物,所以他并没有发火。相反地,还像一个老朋友般,向那个男子点头微笑,并说了一句:“对不起!”

  看到他微笑的表情和那一句对不起,那个凶狠的男人似乎有些惊奇,并露出了一种不可思议的表情。就在那一瞬间,他凶恶的表情,渐渐软化下来。

  突然,他转身向外跑去。

  小李当时只是感到有些莫名其妙,也没有在意。后来才发现,手腕上的劳力士表已不知在何时不翼而飞。

  回家后小李看到晚上的新闻报导,提到当天中午,在某幢大厦的地下停车场里,发生了一起重大劫案。劫匪砍伤了一个驾驶着豪华跑车的老板,抢去了许多贵重物品。

  当屏幕上播出这个劫匪的照片时,小李赫然发现,原来正是那个无礼碰撞自己的男人!

  显然,当时如果小李与他冲突起来,极可能也会被劫匪砍伤。望着事主满脸鲜血的惨样,他不禁想到,究竟是什么救了自己,让这个凶狠的劫匪愿意放弃呢?

  也许就是他当时的微笑--像朋友般真诚的微笑。 同时,小李也开始怀疑自己这身鲜亮的打扮,究竟还有什么意义。就在这个时候,他在朋友的带领下,参加了一场布道会。 在牧师的讲道中,他听到了一个《伊索寓言》中的故事:

  从前有一头长着漂亮长角的鹿,来到泉水边喝水,看着水面上的倒影,它不禁洋洋得意。“啊,多么好看的一对长角!”

  只是,当它看见自己那双似乎细长无力的双腿时,又闷闷不乐了。正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一头凶猛的狮子,这头鹿开始拼命地奔跑。由于鹿腿健壮有力,连狮子也被抛得远远的。

  但到了一片丛林地带之后,鹿角就被树枝绊住了。狮子最后追了上来,一口咬住了它。

  在临死之时,这头鹿悔恨地说道:“我真蠢!一直不在意的双腿,竟是自己的救命工具;引以自豪的长角,最后竟害了自己!”

  他恍然大悟。

  从此以后,一个不关心他人的老板消失了;而一个态度随和,关心他人,脸上时刻洋溢着微笑的新老板出现了。

  最重要的是,自此以后,小李脸上总是带着微笑-那种改变他一生命运的微笑。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