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基石

  \

  一位穷困潦倒的年轻人,在别人开的一爿商店当伙计。

  一次,一个妇女买纺织品时多付了几美分,他步行10公里赶上那位妇女退还了这几分钱。

  又一次,他发觉给一个女顾客少称了四分之一磅茶叶,他又跑了好几公里给她补上。

  他在当邮务员的同时,还替人劈栅栏木条挣零花钱。一个寒冷的早晨,他走出家门时,看见一个年轻的邻居用破布裹着光脚,正在劈一堆从旧马厩拆下来的木料,说是想挣一块钱去买双鞋。他便让那青年回到屋里去暖暖脚。过了一阵子,他把斧子还给了那个青年,告诉说木柴已经劈好,可以去卖钱买鞋了。

  有一次,他当测量员在彼得斯堡测量后,故意把一条本可以笔直的街道设计成为弯的,是为了保全一个穷苦的孤儿寡母家庭的住房。如果把街道建成直的,这可怜的一家人岂不要露宿街头! 这位一贫如洗、地位卑微的年轻人在25岁时通过竞选当选为议会议员。

  1860年5月,51岁的他参加总统竞选,在全国代表大会上,“拥护者阿伯,拥护劈栅栏木条候选人”的呼声终日不息,最终他击败了对手,成为美国第16届总统。

  他便是被马克思誉为“全世界的一位英雄”的亚伯拉罕·林肯。

  应该说,除了他的不屈不挠、坚持不懈、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外,同情弱者、无私善良的崇高美德,为他奠定了成功的基石。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