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哲理故事 >

一颗抱怨的心

  \

  没有一种生活是完美的,也没有一种生活会让一个人完全满意,我们做不到从不抱怨,但我们应该让自己少一些抱怨,而多一些积极的心态去努力进取。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可以随处找到时常抱怨的人。抱怨自己的专业不好,抱怨住处很差,抱怨没有一个好爸爸,抱怨工作差、工资少,抱怨空怀一身绝技没人赏识你。其实,现实有太多的不如意,就算生活给你的是垃圾,你同样能把垃圾踩在脚底下,登上世界之巅。

  很多人认为只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把分内的事做好,就可以万事大吉了。当接到老板或上司安排的额外工作时,就老大不愿意。不是满脸的不情愿,就是愁眉不展,唠唠叨叨地抱怨不停。

  在彼得担任汽车公司经理时,有一天晚上,公司有十分紧急的事,要发通告信给所有的营业处,所以需要抽调一些员工协助,当彼得安排一个做书记员的下属去帮忙套信封时,那个职员傲慢地说:“那有碍我的身份。分外的事我不做,再说我到公司来不是做套信封工作的。”

  听了这话,彼得一下子就愤怒了,但他仍平静地说:“既然不是你分内的事就不做,那就请你另谋高就吧!”那个员工就这样失去了工作。

  抱怨分外的工作,不是有气度和有职业精神的表现。一个勇于负重、任劳任怨、被老板器重的员工,不仅体现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上,也体现为愿意接受额外的工作,能够主动为上司分忧解难。因为额外工作对公司来说往往是紧急而重要的,尽心尽力地完成它是敬业精神的良好体现。

  如果你想成功,除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外,你还要经常去做一些分外的事。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时刻保持斗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