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因果故事 >

蛇身受苦的故事

  蛇身受苦的故事

  在很久以前,波罗奈国有一个痴呆的人。他虽痴呆,但他知道勤俭,喜欢积蓄黄金。痴人为了能多积些黄金,到处做苦工。可是当时的工资非常低微,除了自己的生活费用以外,又要蓄钱,确不容易。幸好波罗奈国是个热带的地方,长年如夏,农作物的收获很是丰富,吃饭就不成问题。由于气候的温暖,衣服也很简省,不必多求。就是破了,缝补一下仍可穿着。这样,一件衣服,可以穿得很久。对于吃穿,痴人很会节约,因此,赚来的钱,慢慢的积下很多。钱多了,他就拿到城里去换黄金。回来以后,零星的碎金,装于瓶中,封好瓶口。痴人的黄金随着时间逐渐增多,他欢喜非常,在自己的家中,挖了一个洞,把黄金埋藏起来。

  日子过得很快,痴人积金的愿望,日日俱增,久而久之,已经积蓄了七瓶的黄金。这完全是以血汗换来,可以说是血汗的结晶。终身的辛苦,吃的粗,穿的薄,这时年纪已老了,百病丛生,但痴人仍然爱金如命,不肯花钱请医治疗。因此,在病榻上,展转几天,即与世长辞了。

  生前,痴人喜爱黄金,常常睡眠不安宁,听到有一点声音,就惊慌恐怖,并且心里常生瞋恨。因为瞋恨的结果,使他变了一条毒蛇,但他还没有忘记土里的那些黄金,整天不离此宅,守护着金瓶。房子已破坏,里面又有蛇,所以没有人敢进去。为了爱金瓶,毒蛇死后,仍受生为蛇,守护着自己的宝藏。这样,经过了一万年,毒蛇忽然厌烦蛇身。它静心思维,知道自己生生世世为蛇,是由于执爱金瓶所致。因此,就想舍金造福。主意已定,出了破屋,来到路旁,躲在草堆里,探头四望,看有没有过路的好心人。可巧,来了一个慈祥恺悌,和蔼可亲的人。毒蛇高兴的叫道:

  “请止步!我有事相托!”

  来人听到声音,停脚顾看,却不见一人。正想举步再走的时候,毒蛇从草堆里爬出来,挡阻他的去路,并向来人说道:

  “请不要怕,有事想麻烦你,如果能答应,功德无量。”

  来人看到这条蛇,惊得拼命跑开,并说道:

  “你是一条毒蛇,我不能挨近你。”

  “不!我没有恶意,如果伤害你,我不得好结果。来!你跟我来吧!”

  来人看毒蛇并无坏意,就放大胆子跟着它走。走着走着,来到破屋里,毒蛇在一个地方,绕了一下,对那人说:

  “在这坛土里,藏有黄金,请代为我作布施供养。你能做到吗?”

  过路人答应了,就挖开土,找出一瓶黄金。这时毒蛇又说道:

  “你拿这瓶黄金,到寺院里交给住持和尚,替我办斋,供养诸圣众。不过,在那一天,你要用篮子把我带到寺院里。让我礼佛,拜圣贤,消除我的业障。”

  那个人点头答应,依照毒蛇的意见去办理。斋会的那一天,蛇被带到寺院来,专心一致地听众僧诵经持咒,心生无限的敬意,和无量的欢喜。主持和尚又为毒蛇说三皈,广说布施、持戒、精进、忍辱……等等妙法。毒蛇听了,欢喜接受,并又请主持和尚,到他以前藏金的地方,将剩下的六瓶黄金,都拿出来,广作佛事法会

  做完佛事后,毒蛇罪尽命终,投生忉利天。享完了天福,再生于人间,善缘遇佛,皈依佛陀,在佛陀弟子中,他很快的成为大阿罗汉,这就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

精彩推荐